唯品会8000杂牌充数
2014-07-14 15: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唯品会原来定位做奢侈品,但由于发展不顺,之后立即转变战略,目前除少部分是真正的牌子之外,其他大部分都是杂牌。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唯品会的口号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而其早前的定位其实是做奢侈品,发展并不顺,之后立即转变战略以闪购的方式做二三线品牌的尾货,受众主要为二三四线城市25岁-35岁的白领消费者。

闪购,也就是限时特卖。唯品会定期定时推出约100个品牌商品,以原价1-5 折的价格供限时限量抢购。

唯品会以服装为主,此外还囊括了美妆、皮具、家居、小家电、母婴等多种商品。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与唯品会合作的品牌有近8000个,其中有超过1100个品牌的独家销售权。唯品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销量最大的是中档产品。

业内人士称,“看唯品会那么多品牌,除了少部分是真正的牌子之外,其他哪个品牌你平时有听说过?有在线下见到过?大部分都是杂牌而已。” 唯品会的受众定位在二三四线城市,相比下,一线城市的用户就相对少得多。

与其他电商不同,一向以来,唯品会都将主要精力放在线下。无论是占重比的物流,是300人的买手团队,还是其绑定的上千家品牌。而相较于这些线下内容,唯品会的网站则显得过于简陋。

据唯品会的营运数据显示,2013年唯品会第4季度运营费用为1.3亿美元,比2012年第四季度的6412万美元增长108.6%。该季度物流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为11.2%、营销费用占4.4%、行政管理费用占2.2%、技术与内容费用占2.7%。

通过这份各项费用数据可以看出,唯品会对线上的技术与内容投入较小,并不十分看重。

资本市场上,唯品会被称为“妖股”。2014年7月10日,唯品会收盘价为187.16美元,相对上市首日的涨幅高达3302.91%,目前市值为105.76亿美元。在唯品会股价一路飙涨期间,不止一家浑水机构试图做空,均以失败告终。

公司: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报道媒体:理财周报

上榜理由:唯品会原来定位做奢侈品,但由于发展不顺,之后立即转变战略,目前除少部分是真正的牌子之外,其他大部分都是杂牌。

一句话点评:唯品会是披着电商的壳做传统行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