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配件暴利有多高
2014-07-29 16: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进口汽车利润高得离谱,有关部门调查取证难,处罚也难,原因是2005版《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与反垄断法之间存在明显矛盾。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今年4月份,中国汽车维修协会披露的18种常见车型的“零整比”(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售价的比值),其中北京奔驰C级W204车型,“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意味着在中国更换这辆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购买12辆新车。

国内热售的进口SUV车型,即使算上进口汽车所需要缴纳的重税,其利润依然高的离谱。

一款保时捷卡宴3.0T在美国售价30.21万元,到中国后卖到92.20万元;一款奥迪Q7 3.0T在美国卖46万元,到中国后卖到90.28万元;一款奔驰GL350在美国售价39.06万元,到中国后卖到103.80万元;一款宝马X5 xDrive50i在美国售价44.26万元,到中国后卖到206.20万;一款路虎揽胜运动版5.0 V8在美国售价是57.28万元,到中国后卖到198万元。

不久之后,多家国内车企的相关负责人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受了反垄断调查,执法机关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并传出相关处罚结果或将出台、反垄断调查进入落地阶段的声音。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成为首家主动降价,以回应反垄断执法部门调查的车企。而奥迪也宣布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降价后奥迪“A6L”的“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

业内专家表示,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此次一汽奥迪下调原装备件价格后,主销车型奥迪A6L“零整比”刚好在300%之下。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此前已确认一些车企存在的涉嫌垄断行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口车价格虚高;二是售后市场零部件供应渠道垄断;三是车厂与4S店限价限区域销售。但即使如此,发改委要想依据此三条对汽车企业进行处罚并不是那么容易。

业内专家表示,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三部委于2005发布了修订版的《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导致从汽车销售到零配件分配的主导权都在厂家,也是造成以上三方面垄断行为的根本。虽然2008年国家出台了反垄断法,但由于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矛盾,导致有关部门调查取证难、处罚也难。

报道媒体:证券日报

上榜理由:进口汽车利润高得离谱,有关部门调查取证难,处罚也难,原因是2005版《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与反垄断法之间存在明显矛盾。

一句话点评:明明是一部有缺陷的《办法》,却在一次次放风中迟迟不见修订版正式亮相,背后实则是汽车厂商集团与汽车经销商集团之间的博弈。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