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米粉还能吃吗?
2014-08-21 09: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要是婴儿吃了那些“严重铅超标”的米粉致病、致畸的话,“营养专家”就成为“害人专家”了。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抽检中发现,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四个批次的相关产品目前已经被召回。

亨氏公司在7月中旬已知“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存在铅超标并启动召回程序,然而在8月15日才向消费者公布退货程序并致歉。同时,亨氏并未透露四批次米粉的生产总量,因此,流向消费者的“问题米粉”数量也未可知。

据悉,四批次米粉分别为“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20140413、20140414、20140508、20140509。

根据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谷物及其制品的铅含量应小于等于0.2mg/kg。此次抽检结果中,对亨氏米粉铅超标情况,职能部门使用的词为“严重”,但未公布具体数据。

专业人士表示,食品铅超标对儿童的危害极大,应受到家长的重视。其中,神经系统是最易受铅损害的部位,如果摄入过多的铅及其化合物,会导致心悸、多动、注意力短暂、攻击性行为、反应迟钝、嗜睡、运动失调,严重者会出现暂时性神经失常、视觉障碍、颅神经瘫痪等。长期服入含铅食品,还可致儿童慢性肾炎,并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另外,铅还可抑制维生素D活化酶、肾上腺皮质激素与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儿童体格发育障碍,身高等受影响。

去年4月,有关部门对婴幼儿食品开展重点风险监测,在对830份婴幼儿辅助食品的监测中发现,标称“贝因美”、“亨氏”、“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鱼泥、鱼酥罐装样品检出汞含量超标。当时,亨氏宣布召回了一款瓶装“金枪鱼泥”5个批次的产品。

公司:亨氏联合有限公司

报道媒体:南方日报

上榜理由: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亨氏公司在7月中旬已知“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存在铅超标并启动召回程序,然而在8月15日才向消费者公布退货程序并致歉。

一句话点评:“亨氏,在您身边的婴儿营养专家!”广告说得不错,要是婴儿吃了那些“严重铅超标”的米粉致病、致畸的话,“营养专家”就成为“害人专家”了。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