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一次展示信心的访问
    中国农历牛年伊始,中国总理温家宝开始了对欧洲四国及欧盟总部的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这次访问被称为“信心之旅”,它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对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以及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信心之旅”之:表态
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境地。各国和国际社会纷纷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提振信心、缓解危机、防止金融体系崩溃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场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文)

温家宝: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有利于提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有利于减缓国际金融危机扩散蔓延趋势,有利于增加中国的进口和对外投资,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给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全文)


温家宝:中国经济要实现保八异常困难
  “坦率地说,今年经济要实现百分之八的目标,是异常困难。”温家宝说,“但是经过努力,还是可以达到的。” 因为中国有比较稳健的金融体系,在这次危机中受到的损害较小。由于中国推行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建立现代银行体制,几家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大约只占百分之二点五。(全文)


温家宝: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积极负责的态度
  温家宝1月28日表示,中国把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扩大国内需求的十项措施,陆续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全文)


温家宝:政府将向农行注资2000亿元人民币
  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中国农业银行是正在进行改革的五大国有银行中的最后一家……我们决定在此次重组中为其注资约300亿美元。”(全文)

  温家宝:把危机归咎于中国是“猪八戒倒打一耙”

  温家宝表示:“我认为,造成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有些经济体本身的失衡。这些经济体长期以来存在着双赤字(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靠大量借贷来维持高消费。”银行利用高杠杆获取巨额利润。“当这样一个泡沫破裂时,全世界就面临一场巨大的灾难。”(全文)

“信心之旅”之:评论
人民日报:用信心和力量重塑危机后的世界

此时的中国,正是一派合家欢乐喜庆新春的热闹景象,人们相互拜年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牛气冲天”。中国牛年的盎然春意感染了达沃斯,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力量。(全文)

金融时报:中国因素成最大亮点
  时值中国农历新年,历时5天的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如期召开。相比于一年前就已浮现的全球经济阴云,今年这个小城的冬天让人感觉阴霾更重,寒意更浓。(全文)

国际先驱论坛报:温总理给欧洲注入信心
  最近几天,“信心”成了欧洲舆论的热门词汇。将这个词汇引热的,正是正在欧洲进行系列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 (全文)


朝鲜日报: 中俄领导人给美国“上了一课”
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28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主要针对美国上了“经济课”。这两位领导人对本国经济实力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全文)

“信心之旅”之:成果

讨论金融危机解决方案
  布朗表示,他和温家宝将与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经济学家讨论全球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案。“我们应该携手强化我们的金融部门和国际机构,使之能对目前危机做出回应,并能防止未来的危机。”(全文)

赴英伦 共商解金融危机之困
  英国首相布朗30日接受中国记者书面采访说,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英国和中国合作协助解决金融危机至关重要。(全文)


中欧领导人年内会晤
  当地时间1月30日中午,温家宝与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温家宝在发言时表示,双方决定于今年4月举行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并在年内尽快举行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全文)


   唐人街里祝贺新年

  唐人街当天张灯结彩,热闹非常,满街悬挂的中式红灯笼营造出一片节日的喜庆气氛。(全文)

“信心之旅”之:精彩话语

“但是,我们有信心。”温家宝说,“这种信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靠科学精神和求实的态度来决定的。” 

“中国提出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是投向实体经济,是实行结构性的减税政策,让利于企业和老百姓,实行的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都是用各种补贴方式促进消费,“我 们没有拿钱往银行里补窟窿。”


“我们坚决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如果汇率剧烈波动,不是我们的错。”温家宝补充指出,中国汇率系统灵活,并且基于一揽子货币政策。  


“我经常在思考,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不仅要有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要有人仰望星空,坚守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全文)

“信心之旅”之:相册
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讲话
接受《金融时报》专访
正式访问英国
会见西班牙国王
与使馆人员一起包饺子
向孩子们赠送新年礼物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