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邮件新闻 > 邮件图片

房贷美&房利美:鸭嘴兽企业

  
作者:焦建
发布日期:2008-07-28

次贷危机第三波

图说:亲爱的(纳税人),当你落地以后,把我们接住吧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什么时候“没有保障”的真正意思却是——“有保障”?

答案是——牵扯到房利美和房贷美的时候。

这两家公司很久以前就被要求向投资者告知——它们的安全与否和联邦政府无关。但在金融市场里,没人会把这样的门面话当真,而他们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上周,当考虑到这两家企业的倒闭会威胁到整个金融行业之时,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不约而同的承担起了保护伞的角色。最终,市场的和政府的对赌,以市场获胜告终。

鸭嘴兽企业 

在整个金融行业里,房利美和房贷美就像是四不像的鸭嘴兽。它们都是利润驱动型的公司,而且,在理论上,它们也只对股东负责。但同时,它们也被称作是“政府赞助下的企业,”它们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业主的产权着想。跟一般的公司不同,它们不需要承担绝大多数的国家及地方税务,而且它们还可以从政府获得很高的信贷。房利美和房贷美并不是唯一的此类组织,还有很多的其他类似组织在其他的领域里起着类似的作用。它们的起源都很类似:每次政府在市场中发现了漏洞,它就组建个公司去填补它。

这些类似鸭嘴兽的四不像企业存在的很古怪。因为按照它们的形式去组织企业的话,那么基本上,这里面根本不存在任何的合理性:和组建私有公司去完成这些任务相比起来,政府完全可以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这也正是房贷美1938年成立时所走过的道路:最初,它是一个政府的代理机构,被赋予官方地位去购买抵押权,政府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解决一定的住房问题。直到三十年之后的1968年,房贷美才完全的真正私有化了(房利美成立于1970年,从一开始,它就是个完全私有化的企业)。而构成的这样的变化的核心理由完全是出于一种世俗的考虑:会计学。正当时,林登约翰逊总统正聚焦于越南战争给联邦带来的债务问题。而看起来,使房贷美私有化可以减轻政府的债务账单——但现实是,即使是直到今天,美国政府依然在偿还这些债务。这跟三十年后的安然事件有几分相似,它们都是被政府以某种理由把负债从报表上拿走的行为。

把房贷美和房利美打扮的如此奇怪的确可以在短期内使报表好看,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却会导致这些企业发展的太快又太大。因为所有的人都拥有这样的预期——政府会最终为它们的债务买单。不仅如此,跟竞争对手比较起来,它们还可以接到更多的低息贷款。而这往往会使它们的行为失常。

检验它们是否是否是正常的私有企业,其实很简单,几下子就可以衡量出来:一个正常的企业,一旦负债升高,它们就会被投资者视作是危险品,而这会使得包括潜在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人都小心的向它投资。或者也可以这样看,加入房贷美和房利美是政府机构的话,预算的限制将约束它们的借债行为。但是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都没有对其增长进行约束,最终的结局是,它们的增长已经失去了控制(监管者们可能已经想要对其进行监管,但由于华盛顿的说客集团,国会使监管者们失去了应有的力量)。

问题的解决 

这一切的结局是,这些公司既获得了私企身份的好处,又拿到了公立组织的红包。表明上的安全使它们的所作所为就失去了应有的严谨,在一个很小的地基之上,它们建起了很大的金字塔。结果是,尽管它们遭遇的问题本身并不大,但最终连锁反应造成的伤害却不小。而这也正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周内,投资者们最终对它们丧失了信心的原因。

无论它们的局面有多头疼,房贷美和房利美都不会被允许倒掉。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还可以按照以前的方式继续存在下去。可能的主意是,它们要么被彻底私有化,要么彻底的被收编成国家机构。有鉴于它们的业务依赖于政府的帮助,以及目前政府介入的深度,彻底被政府收编看起来更加合理一些。

这个问题之外,是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美国人民真的需要房贷美和房利美么?支持它们的理由是它们可以向房主提供低息贷款。但根据美联储经济学家Wayne Passmore的说法,它们起到的最终效果其实是很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假如过去的短短数年中曾经有什么教训可以吸取的话,那就是——“居者有其屋”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计划,而人们也不应该再使用其他手段使这个计划更加富有魅力。政府已经给房主们提供了一定的补助,它不应该再继续在这个领域里深陷下去了。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