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经济观察网首页>>



如果再回到从前
进入新年才半个月,存款准备金率就上调了。这出乎大部分分析师的预料,本来他们相信这是春节后才会有的动作。不大令人惊讶的是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系列政策,几乎所有人都相信政府一定会出手干预房价,区别仅在于力度大小。
无论是否猜到了这个开头,我们都该相信,宏观调控开始告别危机反应阶段,重新进入周期性的常规操作。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在变换轨道,当然这一变轨过程可能持续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问题可能是这样的:我们正在回到从前吗?从政策角度来看,答案是肯定的。所有在危机阶段放弃或者暂停使用的调控武器,都有可能从决策者封存的武器库中重新拿出来。这是我们观察问题的一个有效角度。所以,可以判定,如果银行业还是打算趁着年初冲高贷款,就等于逼着决策部门早下决断,逼监管机构祭出本不打算多用的行政性管控手段。

如果我们将2010年定位于一个新的增长周期的上行阶段的开始,更合适的参照物应该是2003年。然而历史并非简单的重复,还需要考虑的是,作为监管者来说,其个性在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之后,也在发生一些改变。这种改变对其行为方式也是有影响的,我们观察宏观变局如货币政策,不能忘记这一点。(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60%
“狼来了”、“狼来了”,放羊娃的频繁呼喊引来了真正的狼。而在2009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就如老百姓心目中的那只狼,它正在念叨中一步步逼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房价上涨、油价上涨、水价上涨、菜价上涨……下一步,会是什么呢?(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60%
2009年年初,我们还在争论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是“U”型、“V”型、“W”型或“L”型走势,今年年初,已经有人担心中国经济是否开始过热,不过相伴随的,还有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N”型增长的趋势,即中国经济同比增长率在迅速反弹之后再次调头向下。(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70%
2009年,市场投资主体由政府、国有企业充当了主力军,中央政府两年 “四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出台后,引发的是地方政府18万亿投资狂潮和2009年全年9.7万亿元人民币的天量信贷规模,自由 流动性已经达到极致,如今货币流通速度已经加速上行,通胀悄然来临。2010年,第三产业之民间投资能否跟上是经济引擎健康运转之关键。(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100%
美国从1月6日起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逾3亿美元的钢丝层板加征43%至289%的关税,此举可能开启中美之间的又一个贸易摩擦年。美国今年的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仅来源于经济上的原因,也来源于政治上的原因。(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80%
2010年,既有刺激消费的短期有利因素,也存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的长期趋势,加上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未来居民消费信心将呈提高态势。(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80%
目前正在制订和调研的甘肃、新疆、西藏、重庆、内蒙古等地区的区域发展规划也有望在今年获得批准。可以预见,2010年将是区域经济规划、政策细化和继续推进的一年,也是新的区域发展格局有力形成的一年。(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50%
进入2010年,中央政府、资本市场及商业银行对于地方政府信用的分歧正在加大。一方面,这些地方政府举债操作的项目对于就业、民生以及地方财政收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另一方面,这些项目自身的盈利前景堪忧。(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70% 
2010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就资源税从价计征达成了共识,并已经向国务院建议,将会适时推出。据悉,资源税改革方案早在2008年年末提交国务院,但是一场危机的到来,导致改革方案再次陷入停滞。(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80%
摩根士丹利大宗商品研究团队认为,仅凭中国经济的早期复苏而带来的需求增加,不足以持续推高国际商品价格。这使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相对较低的商品价格的潜在受益者,直到与其争夺有限商品供应的竞争对手经济复苏为止。这些因素都将推动企业盈利在2010年获得全面复苏,从而达到GDP增长预期。(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40%
曾经在进入中国时被动合资,随后政策开放时纷纷独资的外资企业,正在对合资重燃热情。无论是初入中国,还是深耕市场,它们都更愿意选择有实力的本土企业携手合作,而不是独自打拼。(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70% 
最令人关注的仍然是价格。眼下,密集的调控政策和政策预期对供给和需求都进行了微妙的调整,国十一条和此前的一系列政策手段都提出加大供给,然而,指望通过土地供给来调控楼市供应量仍是个长期概念;在需求层面,有关二套房贷等信贷政策的进一步重申,也不会对需求产生太过严厉的打击。 (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60% 
此前,不少投行预期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和存贷款利率可能要在2010年的下半年,最早也要在一季度之后。“央行这次调整的确让整个市场吓了一跳。”一位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称。(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60%
事实上,踏入2010年的前半个月,从限售股个人转让征所得税20%,融资融券、股指期货3个月左右筹备完毕,到退出政策的启动,利好与利空的政策交织出台形成了A股震荡格局——这也许是2010年全年A股的一个缩影。(点击查看详细)
 
概率:80%
由于股指期货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预计三个月的时间即可完成前期准备,中金所也进入了实质性细则制定阶段,当前市场的硬性条件和估值水平也适应股指期货的推出,如果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市场不大幅波动,2010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概率很高。(点击查看详细)
 
美元先跌后涨
 
概率:60%
事实上,从去年12月22日的高点78.26开始,美指已停止涨势,转而进入窄幅整理阶段。而除两个交易日外,美元从12月2日的74.57一路上扬到22日的78.26,涨幅4.9%(点击查看详细)
 
 
经观09预言:我们错在哪里?
经观09预言,对于错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Copyright (c) 2000 - 2008 EEO.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经济观察网网络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