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猜想

     

■  会议日期:12月3号
■  讨论内容:过去总结、目前形势判断,未来形势分析
■  定基调: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民生
■  政策目标:8%经济增长率,17%的货币增长目标,7-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
■  政策预期: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促进消费和收入政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每年11月底或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中央层面最高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会议有中央最高决策层参加,通过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得失,展望未来经济趋势,确定未来一年的政策总基调,部署来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

 

会议日期

在2009年中央经济会议召开前夕,来自《瞭望》杂志的一篇文章报道:原定于每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将提前至11月底召开。

 

但至今没有任何信息证明上述消息来源准确,《瞭望》判断的根源可能依据是中国高层领导将在12月7日~18日参加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从而判断在此之前中国必须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

 

但是,即使一些准备在中央经济会议召开之前听汇报的人大和政协代表都表示,没有得到确切的会议通知,综合上述几方面因素和线索,会议时间可能在12月1日或12月3日,考虑12月3日中央能够更加从容进行讨论以及参加哥本哈根会议,其可能性更大一些。

 

会议内容

至于会议讨论内容,根据过去会议公布内容,主要是分析过去一年经济形势,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做出分析和预测,并制定未来一年工作的总基调。

 

对于过去经济形势,目前各个官方和专家都已经做出一致的分析,援引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的言语就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

 

但对于目前中国经济是否完全度过危机,目前存在两类看法,一类看法是目前经济形势虽然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不是十分巩固,加上外需不足依然严峻,所以前期经济刺激政策不能退出;另一类观点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完全复苏,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没有任何风险,因此政策会在明年年初选择合适时间点退出,持有第一类观点主要是官方,第二类观点在学界和外资投行中占据主流。

 

对未来经济预测很重要一部分在于分析外贸,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由于美国经济可能探底,外贸可能再次下滑,但是这种观点在官方并不占据主流,很多官员认为未来外贸对宏观经济贡献率将会不断增长。

 

经济基调

目前可以预期的是:中央经济会议的基调将是延续2008年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做出适当的调整。

 

“经济增长”仍会被放在经济基调的第一位,正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的,在中国经济增长永远放在第一位的,但增长前面的修饰词会被改变, 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今年 “较快”二次可能会去掉,但会保留以“平稳”二字,这意味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继续是8%的经济增长速度。

 

在增长之后,调结构将是不得不提的话题,很多专家认为,虽然今年政府提出多重经济目标,但主要仍旧以保增长为唯一目标,现在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已经实现,但是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却愈发严重,所以调整结构将会被放在稳定增长之后。
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也是未来经济基调之一,今年虽然内需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很大,但是投资在其中占据绝对数量,消费虽然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很多人认为未来可持续性有限,所以要放到经济基调中。


接下来则是民生问题,有些部委官员表示,来自中央的意思是民生永远不会过剩的,所以关注民生将在2009年不断会被提起。

 

至于管理通胀预期,虽然目前市场就此不断进行炒作,但是来自官方和学界的信息都表明,明年可能发生通胀的概率很少,所以是否会放在中央经济基调中将值得怀疑。

 

政策预期

在基调确定之后,则是具体政策的预期,在2008年,中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和坚定不移的实行宽松的货币,后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在2009年中期,“坚定不移”四个字已经被删除,中央经济政策实际上进入动态调整的过程。

 

具体到政策上,多数人认为考虑到明年需要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很多,所以积极的财政将会延续下去,但投资重点将会倾向民生工程,而且投资增长率将会下降到20%多。
至于货币政策,目前争论最大,市场多数看法认为货币政策提法暂时不会改变,继续保持“适度宽松”,明年新增信贷规模会提出7-8万亿,货币增长目标继续维持17%的增长幅度。

 

但多数投行也预期,货币政策会在明年第二季度或年中调整。实际上,货币政策调整一直在进行中,今年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央行通过净回购来回购货币,这些都反映管理层在不断根据市场对货币的需求调控货币总量,所以对货币政策的观察明年将集中在央行的行为上,而不是口号上。

 

 

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议题一览:

 

--2008年--

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内容: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

 

--2007年--

基调: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

主要内容: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实施稳健货币政策2008年将调整为从紧.


--2006年--

 

基调: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内容: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


--2005年--

基调: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主要内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04年--

基调: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主要内容: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2003年--

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

主要内容: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不失时机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认真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2002年--

基调: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主要内容: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01年--

基调:扩大内需

主要内容: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扩大就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2000年--

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主要内容:会议提出2001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