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3
王义明
订阅

记《经济观察报》创刊八周年

读者:王义明

安微合肥美的冰箱事业部

----记《经济观察报》创刊八周年

从去年开始接触《经济观察报》以来使我感触很大,感慨很多!作为社会的我们,特别好像我这样的,一无学历,二无职称,三无经练的三无人员,有一份工作都已经很不错的啦!但,我感觉:这还远远的不够!我总保持一颗积极的持续的上进的心,《经济观察报》就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也正是《经济观察报》教会了我只要总保持一颗积极的持续的上进的心问题就不是问题啦,那是什么呢?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伯乐!我不但要使自己成为千里马,更能够让自己成为伯乐——以自己的能力来推荐他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生短暂且无奈和快乐并存,如何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是作为刚大学毕业的我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我自己的观点是:无论环境如何的变化,强势自己是唯一地!我感觉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强势自己:

一是:沟通协调平衡能力

作为社会的我们,人与人的关系,是我们一生的课题。如何把握好这个课题?我感觉应把握好二个基点:一个是自己存在的价值;二个是与人沟通交流的基础——也就是共同语言!这二个方面务必要注意好!我感觉第一个方面是实现的关键——知识的积累是决定我们成败的核心因素!

下一个需要説明的是,如何做到平衡?这就需要一个数量化的考核指标!指标如何确定?这就是因人而异——这也是体现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啊!我们一定要正确区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一个动态平衡,当然,短期目标是长期目标的一个真子集,并且必须服从长期目标!这就好比跑马拉松一样,体力是一个重要核心的因素!但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获得金牌与等待金牌之间的那种平衡!

二是:经济理财互动能力

个人(纳税人)——厂商(经济实体)——政府(财政)

这就构成了经济理财的三大主体,也是经济问题的核心因素。作为纳税人的我们必须具备基本的经济理财理念。怎么讲?用白话讲就是:花每一分钱,都有一分钱的收益,当然,这个説得有点过啦!但是实在地!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这个背景下,在收入没保持较快的增长的情况下,节约成本将成为个人、厂商乃至政府核心竞争的关键!

对个人来説,其现实意义更大!

但如何执行成为问题的关键?我的建议是:列示计划清单,计划执行情况説明!及时记录及时反馈及时跟进及时改进!

三是:懂法用法能力培养

法律建设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主要集中体现!懂法用法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是重要而且影响深远的!懂法用法是需要从一些一点一滴来培养的!对于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的学生——社会人来説,接触法律是有一段时间啦!就是不求甚解,所以对法律的认知还不是很充分,理解不构清楚,所以很有必要再次学习一下!

怎么学?

推荐的学习资料是:《国家司法考试指定教材》,特点是:清楚容易理解时效性强!

在此,也特别要提到的:经济法律方面的理论研究都一定要要很强的时效性!这一点应特别注意!

四是:健体养生理念加强

这一点就不用多説了,大家都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就是怎么做反而不清楚。特别在现在很多健体养生方面的所谓专家,一会这一会那个,更加使我们不知所然。我个人的观点是,自己先至少要了解一些原理性的东西,在看一些专家所言。

推荐的学习资料是:《生物学原理——高中生物三本教材》、《心理学原理——大学教材》就行可以啦!当然,你如果想学深一点,那就可以用一些专业性质的大学教材,比如: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心理学研究方法》等!

在这个部分,我感觉有二个观点值得注意:一是、不可过于深入研究《心理学》,在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二是、我们的心态总要保持在“Make Others Great ” !

好啦!就写到这里吧!最后祝《经济观察报》越办越好!

新的征程已经扬帆 !谢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