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给自己的一封信
张鸣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0-12-24 16:13
订阅

不走字的张鸣:

你好吗?

自打有了email,朋友间写信倾诉,就成为一种奢侈。如果猛然间接到一封长信,第一个念头,是觉得对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所以,长一点的信,只好写给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耐得住性子看这份牢骚。

这年头,最令人沮丧的,不是房价高到天上,也不是空气越来越差,甚至也不是物价节节攀高,而是好些事都在一点点地变坏,一天比一天糟。在学校里混饭吃,自打跟院长闹翻,打了一场网络仗之后,心里知道自己已经成了各个大学领导们的公敌。所以此后一直采取鸵鸟战术,把头埋起来,除上课外,诸事不问。但是,烦心事还是会找到你。眼见得,学生越来越坐不住教室,我每每强调的读书,也愈发靠不住。大学中盛行的“论文GDP”已经波及本科生。只要本科学生肯花点银子买篇论文发表了,即使原本一直学习成绩平平,也能一跃排到前面,保研优先。一个班上如果出三五个这样的学生,那么原来成绩第一的,保研就只能告吹了。此外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原来至少大三的学生还坐得住,现在却已如坐针毡,性子急一点的,已经开始找地方实习,满世界考证。做“蚁族”研究的朋友送我一本他们的最新成果,说是原来的蚁族多为三流大学毕业生,而现在已经有将近三分之一变成了211大学的骄子。

学生的躁动不安,不是我这个做老师凭一张嘴就可以抚平的。新的一年教育改革将会启动,但这个关起门来的改革,抽掉了去行政化的内容,结果怎样,可想而知。大学的境况,难以乐观,不进一步恶化,已经阿弥陀佛。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自己从事并热爱的行业,在一天天变糟,而你却无能为力。

跟我个人的感觉相反,行将过去的一年,据说是中国扬眉吐气的一年,世界的经济都在金融海啸的打击下走低,唯有中国一枝独秀。“中国模式”的呼声,甚嚣尘上,据说要向外输出了。如果真有这么个模式的话,有一个内容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回避的:经过30多年的改革,庞大的官僚机构已经变成了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利维坦,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山川,河流,矿产,甚至地上面的人口,都是它可以予取予求的资源。过去的一年,维稳成了主旋律,但维稳的成本也高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下半年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高过一阵,因为当前的冲突,不进行政改,就是无解的死疙瘩。可是,新的一年政改似乎无望,不仅无望,某种模式还正在虎视眈眈,方兴未艾。据说,只消按照“唱红打黑”的路子走下去,现在一切的问题,就都可以迎刃而解。其实,这种模式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无非是放手让行政力量解决一切问题,其整顿吏治的手段,就是政治运动。我不怀疑这种试验如果运气好,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有效应,甚至会很有效。但是一旦推广,懂点历史或经历过不算太久前的历史的人都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有人自以为找了一条解决问题的捷径,其实是走入了死胡同,但在没有走到尽头碰得头破血流之前,他们还是会欢天喜地地高歌猛进。

新的一年,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微博。微博改变中国,即使是一个受到高度管控的微博,依然改变了中国。在微博上,讨论可以一对多,多对多,几十、几百、几千人一起进行。七嘴八舌讨论不清楚的问题,可以参看链接。在微博上,任何有权有势者的丑行都可能被公之于众,任何的遮掩,反而会激起人们更大的兴趣。微博也使公民记者成为可能,只要有手机,就可以有照片,有视频,马上发表,更不消说有文字说明了。任何封杀令,都会统统化为乌有。再犯禁的文字和图片,只消存在6秒钟,就会传布出去。在新的一年,微博上演的维权攻防战,还会继续。地方官的头还会痛,它们会找出一系列的对策,但是,要想让微博变为无害的是不可能了。当然,新的一年,微博也有可能遭遇不测,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总是高过道的。

人过半百,过一年,走一年的下坡路,但是,我还是希望这个国家都能走上坡路。我寄希望于中国的老百姓,老百姓自己捍卫自己的权利。每个人都站起来,看起来庞大的官僚机器就会显得不那么高大了。
                                                                                                          张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