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冯之浚先生莅临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重重
2010-08-19 14:41
订阅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引领低碳时代——中国低碳企业论坛暨最佳低碳企业颁奖礼”于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冯之浚到场演讲。这也是这位业界权威环境经济学家首度参加由媒体举办的公众活动。

冯之浚先生表示,中国以往的发展模式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这直接导致了我们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但是,目前我国在经济建设和倡行环保理念上有几个突出的矛盾,也是当前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

第一,我国还处于市场逐渐完善的阶段。“底子薄,发展晚”是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最大的差距。因此在国际贸易的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末端,出的劳动力多但是赚的钱非常少。冯之浚先生举例说道,一个苹果手机,卖300美元,其中美国赚200美元,日本和韩国各赚40到50美元,而我们从中能赚到的,可能只有9元人民币,并且还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力。

第二,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还处于重工业化时期,这是国家经济骨架重要的搭建时期,肯定需要大量的碳排放,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但是同时遇上了西方国家普遍倡导低碳理念的时期。未来环保的主要问题,在于节能减排。

第三,我国目前处于城市和工业化并举的阶段,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但同时也有很多问题的存在:节奏过快,资源消耗过多;浅度城市化问题严重,把农民拉到城市就叫城市化,然后了事,户籍制度等等一系列的改革都严重滞后。

冯之浚先生表示,政府的职能在“十二五”期间需要有较大的改革,尤其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方式需要一个迫切的转变。

对最近各方热议的是否开征环境税问题,冯之浚先生表示,目前中国的税负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企业和民众的负担已经过于沉重,他倾向于从各个方面来平衡税收,而不是靠加税去增加企业和民众的负担。

此外,冯之浚先生还对生态下了一个非常赋有哲理的定义,他说道:“生态就是生活的态度,生存的态度,生命的态度,我们首先要解决我们对生存是什么态度,我要生存,我下辈子还要生存,我今天要生存,明天还要生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