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
新望:四位低碳达人,刚才罗总做了充分的演讲,罗总的发言放最后,首先请我身边徐总介绍,徐总的产品大家在超市里面可以看到,金红叶,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活动。
徐正文:是的。
新望:你的企业以前有参与。
徐正文:是的。
新望:您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感受?
徐正文:我觉得这几年整个国家和全世界都在强调低碳生活,整个环境的部分,我相信不只是企业,以及每一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金红叶APP集团,强调了您用纸我种树,我们砍掉一棵树会种六棵,所有的纸的部分是泥浆纸一体化,是环保的部分,我们在各地都有植树造林的部分,每年起码可以降低排放量,还有增加氧化量是非常大量的,我们的树就跟种蔬菜一样,五六年一砍伐,是可循环,可持续一直不断利用的部分。我们有做一些回收,发现回收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污染,因为要去木炭,所以说你用纸,我种树,吹一阵清风给大家带来环境保护。
新望:徐总讲的是企业理念,金光之梦,“你用纸我种树”,听起来不像造纸企业,像绿化企业,植树的企业。
徐正文:是的。
新望:以往的感觉,我看到的案例,造纸企业对环境破坏比较大,要砍伐树木,造纸的过程中会造成很多环境污染,金光纸业有什么比较好的案例,分享一下?
徐正文:我们有两方面,第一是废水排污方面的部分,现在在大量投入废水排污的环保器具部分投了20亿,基本上所有的排出的水,还有我们的中水,95%都回收再利用,变成生活用水,比如在苏州工业园区有将近6平方公里的工厂,有自己的发电厂,有自己的码头。
新望:要这么大的工厂干什么?
徐正文:一般的看到纸业都会认为是传统的工艺,要用很多人,其实我们不是的,我们的基台的东西,自动化的程度非常高,因为是造纸,从浆开始到纸出来,要非常大的机器跟厂房空间来生产自动化,我们的自动化程度是非常高的,可以看到从纸出来,到变成包好一小包的纸,只有一两个人在现场,所以自动化程度是非常高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刚才讲到我们排放的污水。
新望:比较关心污水是怎么排放的。
徐正文:最后会经过氧化塘,在吴淞江旁边,有回游的鱼在里面,各式各样的余,有人开玩笑讲,吴淞江的水比我们还脏,所以鱼回游上来,这是我们在环境排污方面做的部分。电能方面,苏州的工厂引进了光伏,屋顶太阳能板做发电的部分,大概是20亿兆的电力发电,我们可以减少整个排放量大概是20万吨,制造了氧化的部分,氧气的部分大约16万吨,我们企业APP金光集团生活用纸事业部一直致力于与环境取得平衡的发展。
新望:协鑫的王总,前面隋总演讲的称您是老大哥单位,介绍一下您的企业和对今天主题的感想。
王东:协鑫集团是综合性的能源公司,我们的业务比较多元,首先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发电公司,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太阳能的多晶硅材料的生产商,产量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这块是我们十几年发展下来,整个的太阳能的多晶硅应该讲由于我们的努力,曾经从一公斤400美金,降到了现在20美金,我们和隋总合作,我们是他的上游,我们是生产材料和切片,他们做终端的太阳能电站。
新望:我看到了很多的田里面蓝色的东西。
王东:我们主要是做材料的,最近我们在做太阳能发电,地面发电,和隋总有一个差异,我们做大规模的地面电站,包括海外的,美国的学校屋顶这种的,我们在香港有几家上市公司3800,保利协鑫能源控股,这是做发电硅材料的,还有451做地面电站的,估计到今年底运行要超过1GW以上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公司。这是我们主要的业务。 我们的能源除了传统的火电,这十年来在发展整个工业园区的综合的能源配套,是采取了区域的分布式能源的方式,举个例子,现在苏州的新加坡工业园,所有的电力,热,集中供暖都是我们在进行配套。
新望:徐总的用电有没有解决?
徐正文:我们除了电厂,包括商业的综合体也在供,还有广州的开发区,北京的亦庄开发区,核心区都是我们供的,包括可口可乐也是用我们的能源配套,我们是大型的区域式分布能源方案,最近几年在做小型的,微型的分布式能源,就像本次会议提交的我们的典型案例,最小是300千瓦,为什么做小,一个是往低碳,高效用能方向发展,不是单纯的做高效,或者低碳,怎么实现目标就是探索一种商业模式,要通过为用户提供服务来实现低碳环保和高效。同时,为用户带来效果,我们怎么做的呢,是根据用户的能源需求,有一个城市综合体,比如万达广场。
新望:我正想问万达是不是你们提供的。
王东:华润的万象城,我们正在上海实施,我们带来的方案是已经实施过的,我们叫六位一体,哪六位呢?就是分布式能源系统,小型的,热电的连产系统,加上太阳能和风电,储能,地热,加上节能灯具的使用,为用户提供一个综合的能源配套服务,这样一个综合的能源解决方案,用户为什么接受呢?用户是这样的,一个是利用单独的投入分别的能源系统,比如说建一个锅炉,再建一个空调,我们可以热电进行互相转换,屋顶,屋面这些我们都用来做太阳能,还有地热这些,包括整体的节能灯具,我们做这样的配套,这样为用户做了节省,我们同时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产生了碳的节约指标,我非常感谢报社能够邀请我们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是听到了已经做了这个活动有六年了,非常令人敬佩,这样有前瞻性的一项工作。
新望:谢谢王总。
王东:关于碳的减排方面,我想说一个我们理解的概念,大家认为碳减排可能有很多投入,只是一种为了社会效应而付出很多成本,现在为了社会的进步,商业的创新,为用户提供综合的能源配套,我们认为不仅有直接能源的供应的配套的收益,还有一个是碳的收益,减排的指标是一种资产,我们现在已经作为资产进行管理,我们专门有碳资产的管理部门。
新望:可以买卖吗?
王东:可以买卖的,我们每年的交易量很大的,包括北京的交易,前两天有几家企业,包括制药企业,还有大的商场也在找我们,因为我们手上有很多自己的,和为用户节省下来的碳指标进行交易,我们作为一种资产进行管理。这是我们的整个商业模式,谢谢。
新望:谢谢王总,我有一个问题,周司长在演讲的时候我就在想,他说了太阳能发电现在的成本已经接近到和传统的一些发电的成本,我知道最早的太阳能发电主要靠国家补贴,一些政策的支持。现在假如说你们企业不要国家的补贴,就是完全的按照你们的成本,能不能赚钱?
王东:根据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预计五年后我们能够做到,这是我们的目标。
新望:不要国家的补贴。
王东: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新望:现在很多的企业,最近接触到一些新三板的项目,能不能找到投资或者是介绍一下,说是要拿到国家批的东西,都在跑相关的政策部门,要有一个许可,要批指标还是什么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个行业不是充分竞争的吗?
王东:首先现在太阳能发电毕竟是价格高的,没有实现平价上网,国家有一个总体规划,就叫指标控制,每个省份指标,这样大家肯定是作为稀缺资源来争取这个指标,所以有批指标的问题,现在政府都是采取项目优选的方式,报十个项目可能最后批下来五个项目进行评优,硬件条件,光照条件,土地的利用情况,以及并网的条件等。
刚才隋总讲到现在的方向,做分布式光伏,贴近用户,包括为每一家用户提供,包括农业方面的结合,农业的耕地现在不能占用,只能占用一些没有植被的,有一定的角度要求的荒山,现在的农业项目就非常好,和隋总交流准备在北京附近合作一个项目,我们在宁夏已经合作了一个项目,打算作为一个农业光伏项目一起合作,他做农业我做光伏。
新望:分布式的。
王东:分布式的,或者是农业项目结合的项目,这是现在的现状,大家也在调整。
新望:谢谢王总,利用罗总讲的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阳光,空气,水,把阳光基本上是没有成本的,变成了能源非常的低碳。 曹总应该是比较熟悉这个行业的咨询公司,关于今天的主题分享一下您的看法,包括对以上的案例,对前面演讲的嘉宾可以做一个评论。
曹原:感谢新院长的介绍,我们和经观一起活动有一段的时间,看到企业不断的有新案例,企业不断的努力,不断有新行业,新模式的企业出来。低碳经济我总结三个特点,第一是资源新的,零售型的,做3C,资源型的行业,经济生产,社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他们也在探索转型,探索低碳的实践,他们的动因和努力的方向,用零边际成本的受惠是很有价值的探索点,通过新材料的利用,新产品的应用,更多追求的是更轻的环境足迹带来更轻的可变成本。金光纸业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提升,周司长讲的基础行业里面也通过选择更低碳的能源和材料获得更低的边际成本。 第二个特征是会有更多的跨界,为什么看到更多不同的新的业态,新的企业参与到低碳经济的典范里面来,比如农业和光伏可以结合,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了光伏就电力来讲是标准化的,如果把能源,业态的革新为农业的生产提供自动化的支持,弱电的接入,劳动率更高的形式,就把光伏的附加值体现出来了。低碳经济里有很多新型的商业模式和公司都在寻求发展,王总提出了光伏农业的新结合,低碳是活力型的经济形态,技术的提供者,传统的2C,2B的商业结合者都在寻找新的模式和新的机会。金光纸业可能寻求利用低碳,你用纸我种树,不仅是宣传,也寻求和消费者的互动和联系,低碳里面有更多的跨界的模式产生,会有很多新公司进入到传统的,可能是不太认为能够进入的领域,这是第二个特征。 第三个特征,更高的附加值,刚才也提到了,传统的行业里面原来仅仅是做发电的,走到农村之后可以带来的是高附加值的农村产品,可以垂直的延伸产业链,我觉得低碳经济在今天来讲,通过企业的案例,更多的看到了类似于互联网+的一种效果,非常有活力,不同的企业都在尝试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传统的在探索性的可能性,大家都探索个人的一端,与最终的消费者形成什么样的互动,协鑫在传统领域划分是最大的能源,产能的企业,现在通过分布式的发展,和万达,和万象城的结合,慢慢的渗透到零售过程,渗透到居民消费的过程中,这些都是低碳经济越来越有活力的表现。很多企业在探索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和互联网+结合,不论是工业2050,还是互联网+的战略,都为后面的低碳的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数据和资源。
最后,随着企业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低碳经济的发展中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我们一直认为政府是最关键的利益相关方,拉着企业走,政府的补贴会慢慢的退出,由原来的补一个行业,到补一种商业形态,补贴一个节点,政府的角色是随着企业的商业探索,今天就提出了很多的典范,为政策的制定提出很好的要点,是新型的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不是政府要做一个行业,就蜂拥而入一个行业,是否能够有效,按照充分协调的方式往前走,这是一个希望所在。我们这家机构一方面是帮助企业做相应的碳资产的经营和管理,做碳金融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做相对于政府的低碳经济的智库,这方面是每年都有新的现象,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表现,感谢经济观察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让企业的商业模式能够向公众展示的平台,这是我的一点感想。
新望:谢谢曹总精彩的总结,好像还没有尽兴,可以一会儿再做一个总结。罗总的演讲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的感觉是不是有一点夸张,比如说我们要防止坏人,固态气体的污染,还要防止恶魔,气态的污染物,比如甲醛。开窗不好,关窗也不好,这个机器要一直开着,我自己要用机器,看着天气差不多就关了。
罗澜:新院长的问题是大部分的朋友会考虑的问题,为什么说这是一个矛盾,就是矛和盾,开窗还是关窗,就是这样矛盾的问题。其实一点都不耸人听闻,这是我今天想要带给大家的这样一个意识和理念,希望大家要认知。像刚刚说的怎么办?我认为要分两块来说,第一块是已经装修完了的房子,怎么办?就要真正的去采购一些有效的,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产品,这是最直接了当的,但是我在这里刚才非常赞同曹总说到的,政府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为什么我们做的很多高端的大项目,很多的大老板们,大的企业家们,他们其实之前也是不知道这个理念,他们觉得好像是我们家就有这个问题,他们面对的客户也有这个问题,这个时候会作为一个卖点,作为一个亮点,可以去上这个系统,然后你买我的房子,或者是你买我房子,我送您空气,或者给您第二个肺,把浊气处理掉。
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刚刚说到最重要的是政府,如果说我们国家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明令所有的建筑新风量各方面的引入有一定的标准,这就是老百姓的福气。老百姓在新买的房不需要再担心这些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够有相对高规格,高要求的产业里面,对产业链的产品,能够比较高的要求的话,我们的老百姓也会受益,最简单的是什么?比如这段时间我家里在装修,我去买地板,所有的地板厂家都会告诉你都是在标准范围,因为我比较关注甲醛方面含量怎么样,包括三甲板和沙发。他们的答案几乎雷同,当我们查一查甲醛这一类的,政府有没有指标,国家有相关的标准,但是标准很低,没有门槛,很容易这个不超标,那个不超标,所有加起来一定超标。这是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好的,可用的,高要求的标准。而且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就像今年下半年说空净机新标准会出来,我很期待,希望它快点出来。但是说实话,我又很担心,我非常直白的一句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就要看政府的监管力度了,是要牺牲一些GDP,还是要的真正好东西?这是我认为非常关键的。
新望:我看到你们的产品,应该是在市场上定价算是中高价的,很多的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大概是几百块钱,这两天我还没有注意,有一个非家电空气净化器的什么群,有认识一个浙江的年轻人把我拉进去的,我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你们的定位是不是有一些高?
罗澜:要看怎么看待,如果单纯的说中国的空净机,几百上千元的也有,如果单纯的比价格我们一定是高的,目前的国产品牌里面可以说我们的价格是中上,甚至是上游。但是如果它和我们的健康相比,它就是很低的。我为什么今天要讲这个主题,是因为我们的认知决定了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意识决定了我们的行为,当我们真的觉得家里面蛮可怕的,我要弄好,希望家里的空气一直很好的时候,认为几千上万块是贵的吗?在座的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朋友用的是苹果手机,苹果手机不便宜,可是还是在于意识。很多小青年都不用眨眼睛可以花很高的价钱,上万块买一个手机,有没有想过用这点钱买一些好的空净机放在家里,让全家人身体健康这个意义会更大,所以说还是在于意识。我总是开玩笑,在几个月前出来柴静的《穹顶之下》,我希望有一个比柴静还有名的名人出来写一篇装修污染的片子。
新望:叫“魔鬼之下”。
罗澜:我认为是价值取向,健康和钱哪个重要?
新望:讲得很精彩。结合自己的产品给我们做了一些科普,我本人还是很受益的。接着罗总的话题,面对消费者树立一些什么样的理念,政府在发展低碳经济当中,作为企业家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
徐正文:我认为在这块的部分,企业责任的部分,跟整个消费者的部分要做一些引导,就像罗总讲的,以及院长讲的,要给消费者导入一些正确的观念,甲醛竟然可以超过十年的时间还残留,我今天是第一次知道,以前我也不清楚,没有想到竟然可以残留这样久,我知道甲醛吸久了,尤其是对小孩子,血癌的发生是非常高的。我们的纸是纯木浆,有的是加了漂白剂,荧光剂,一样会致癌,我们不断地宣传我们的用纸是不含荧光剂,是最原始的部分。
新望:为什么那样白?
徐正文:因为是颜色分离的,分离的部分,会把原来的颜色接近偏白色的部分,大家摸一下触感,不会掉屑的是比较好的纸,木浆纸是不会掉屑的,柔软度是非常舒适的。
新望:又教了我们一招,你们这样的企业,现在政策方面是全民动员,发改委的网站在搞十三五的规划,您对未来产业相关的政策有什么样的想法?
徐正文:对于造纸行业,因为现在互联网和电脑的应有是越来越普及的部分,对于造纸行业会相对的受影响,可是对于生活用纸的部分恰恰是正好相反的,因为我们在全球的部分,一年至少有10公斤的用纸量,现在基本是1公斤,只达到全球十分之一的部分,就像以前夏天的部分,我们没有想到会用湿纸巾擦擦手再拿东西吃,现在都会用。这部分我们结合了新能源的政策,节能减碳的部分,刚才有曹总讲到的,以及王总这边,开始使用太阳能做一些发电,去做一些节约的部分,节能减碳的部分,加上我们做植树,这个部分在十二五的规划,国家政策是非常奖励我们做这件事情,我们现在已经在苏州做试点,陆续的会推广到全国的厂,目前全国已经有23家的工厂,目前是亚洲造纸最大的,世界第二的,预计五年后会达到世界第一。
新望:目前世界第一是谁?
徐正文:目前是美国的一家公司。
新望:关于消费者,关于政府,您有什么想法和建议?一句话。
王东:政府方面我们希望回归到碳的减排方面,我们希望一个是碳的全社会的监督和统一的标准制定,第二是希望政府搭建碳的监督和交易平台,实现市场化。第三,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除了宣传之外重要的是形成一个碳的市场,形成一个交易的模式,来鼓励这种低碳的生活和低碳的消费,以及低碳的生产。我认为这样就是能够最终实现一个全社会的真正的低碳的有序发展。
曹原:结合台上三位嘉宾所在的企业很有特点的,3C消费品是想着研发了很好的材料,很好的功能,希望中国13亿人都用上,因为能够改善生活质量,研发的同时要评估环境足迹和碳足迹,刚才说了环境足迹,碳足迹越低,比同类的竞争品更低,天然的有优势,会让规模优势成形的,如果粗放的方式说有规模优势,规模越大,出现问题越快,因为资源消耗加剧效应带来集中爆发会非常的可怕。可能是我们在低碳经济里面纸品是生活的必需品,还有很多新的品类要开发,一个企业的很多方面需要开发,要不断的关注单位产品碳足迹。对王总的传统的能源,p2p的,王总的客户企业会更多,第一是碳市场,第二是电力的市场化改革,如果有相互的呼应和促进,对于很多的用市场化的方式来筛选出在什么地区用什么样的低碳的能源会更加的经济,有一个均衡性。相对原来讲,我们是政府和企业都习惯单一目标的寻求解决方案,我要产量,或者是要质量,现在说不但都要还要更节能和低碳,多目标球解怎么做,现在是电力的市场化和碳市场的建设,刚才王总提到政府该做什么,市场该做什么,他们都不是万能的,怎么能够评价该做的事情做了呢?就是多目标求解,既经济了,也低碳了,这种方式市场中更容易探索出来,市场化和能源的低碳化是前置条件。
对罗总有一个建议,做低碳的企业更多的要和互联网的企业学习和借鉴,很多时候呼吁政府应该怎么样,民众应该怎么样,要有标准和意识,互联网企业从来不说这样的话,滴滴打车和快滴呼吁老百姓接受电子支付平台,变现金支付,不用呼吁,不用举例子,北欧,瑞典丹麦无纸化交易70%以上,不讲这样的道理,用3C的平台,每个人补50块钱,一个月改变消费习惯。现在很多人没有补贴一样在用,这是什么样的力量。刚才说了如果政府构建了相应的新型要素的市场,企业也降低了边际成本,确实更经济了,更好了,对消费者是有效的服务了,我们低碳企业更多地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推广习惯,养成一种习惯,这比我们呼吁更有力度。相对净化器的行业我建议是这样的,政府不但制定标准,开放一个平台,所有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住宅,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检测自己的空气质量,有一个上报和汇总,就不仅仅是政府参与监督了,监督者和受益者的体系就更加良性了,今天的新经济,新价值,不仅仅局限于怎样的低碳,而是用现在的商业方式把低碳的技术和逻辑推出去,希望对行业和企业的代表有一定的帮助。
罗澜:谢谢曹总的支招,我们在做产品和互联网+,我要实现的是在外面可以知道家里怎样,我们公司被全国教育装备委授予中国的教育系统空气研发中心,也就是说我们接下来要解决全国学校的教室,这些都是通过互联网,家长们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孩子在教室里空气质量。谢谢。
新望:我觉得曹总的评论和建议非常好,非常精彩。现在的圆桌对话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台上的各位嘉宾。
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邮编:100011
电话:4001560066 传真:86-10-52271368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