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致辞
尊敬的周司长,各位低碳达人,各位企业人,以及到场的参会来宾下午好,刚才周司长说我们的活动已经快十年了,因为他一直支持我们的活动,周司长原来在发改委环境司当领导,后来到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当司长,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一直在关注并支持我们的活动。出席活动次数逐年增加,今年是第六年,不知道周司长是否还记得,最初活动开始的时候基本是清一色的外资企业,虽然概念引进得比较早,我们提出低碳这个概念的时候,在国内作为一家媒体,我们来大力度的推广这样的概念,在六七年前的时候我们还是在其他媒体前面的。

当时在乎这个概念,在乎这个称呼的可能是外资企业要多一些,今天我们看到在座的也有外资企业,像APP、可口可乐,但是有很多的国内本土企业也来参与这样的活动了,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经济观察报,具体的年份我记不清楚了,大概是三年前,我们的年底有一期社论,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当时请了年会的嘉宾有刘世锦等人,这些领导也是当时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我们不敢说这个概念是我们提出,或者说是写到了中央文件里面与我们有关系,但是某种巧合吧,我还问过国务院发展中心的副主任刘世锦主任,我说新常态,当时我们提出的概念很简单,到了中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年前把这个正式提出来的时候,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内涵。不管怎么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大家普遍接受的概念,我想最重要的含义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当时首先是经济增长的速度进入到了一个相当于换档期一样,是经济发展增长的转换期,首先是速度,两位数降到一位数,甚至以7%,7%以下实质性的变化,我觉得就是我们的经济结构在调整,从原来的高能耗的一种高碳的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化到未来的低碳,低能耗的经济增长模式。前一阵人民日报有一个社论,就是讲到了一个小的评论,李克强指出也要与时俱进,有一些指标已经不能准确地反映我们当前经济的态势。李克强总理在辽宁的时候就提出来考察经济运行状况,有三个指标——“用电量、货运量、贷款发放量”。

传统的所谓实体经济,以物质资料生产占了非常大的比重情况下,这个指标可能是衡量实体经济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但是中国的经济结构的确是在变化,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的中后期,有明显的转变迹象,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当然股市这几天不好,以往很能反映中国的经济增长热点,经济的特点,比如互联网+智能,生物医药,有很多的低碳产业,绿色产业。发展的速度是非常之快的,中国经济处在剧烈的转型和调整当中,我们这样一个低碳的活动坚持了六年,和经济结构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选择一些案例,应当说不同时期,不同的阶段,一些典型的案例,我们祝贺今天获奖的企业,预祝下午的活动是一个比较愉快的,很有收获的,一个愉悦的,成功的活动,谢谢各位。
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邮编:100011
电话:4001560066 传真:86-10-52271368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