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
周长益: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出席经济观察报举办的低碳典范高峰论坛,首先我对今年获奖的这些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大家都知道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不久前刚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有很多的亮点,其中一个我认为很突出的亮点,就是把我们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又增加了绿色化,扩充为“新五化”,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现在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必须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低碳经济,或者叫低碳发展,是我们实现绿色发展的必要条件,所以今天我们的论坛,我觉得非常重要,经济观察报他们举办低碳论坛,这是第六届,所以作为一家媒体,我每次都讲非常有社会责任感,而且今天我还要说也是非常有战略眼光和世界眼光,十年以前大家讲到低碳经济,可能很多人的认识远不像今天,而且我在很多场合都讲了,所谓碳的问题,就是二氧化碳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环境问题,可能中国首先要解决好中国自身的环境问题,比如说粉尘排放,氨氮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排放等,再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我说经济观察报还具有世界眼光。

讲到了低碳经济的问题,首先说一下低碳发展,对我们国家来讲非常紧迫,各位朋友,我们国家现在人均能耗已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的人口是世界的19%,能耗已经超过了全世界总量的20%,我们能源生产率,也就是碳的生产率相对还很低,跟日本相比我们大约只有他们的20%,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作为中国的节能降耗,必须要做得比日本还要更好,才能够满足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我说这个话的依据就是日本现在是在全世界,恐怕节能降耗做得最好的,日本现在人均能耗是大约5吨标准煤,我们是3吨标准煤,如果就是按照日本的消耗水平,我国要65亿吨标准煤,我觉得这在目前倡导低碳发展的今天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说我们的人员利用效率还需要大幅度的提高,现在人均的碳排放量也已经高于欧盟,高于世界的人均碳排放量,以前我们讲碳排放的时候,我们总跟美国比,说我们人均的碳排放量比美国低得多,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朋友们,我告诉你们,北京市的人均碳排放量已经是高于纽约的人均碳排放量。所以,我们在讲,我们的人均排放量比美国低很多的时候,作为北京人是没有资格讲的,只有农民兄弟才有资格讲这个话,我讲这段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节能减碳,实现低碳发展任务非常艰巨,非常的紧迫,必须下大力量,下大功夫,并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所以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情况。

第二,我想讲一讲,我们讲到碳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能源问题,再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化石能源的问题,所谓在讲到能源的时候,据我个人的观察,我们现在全社会在推进节能,能源利用的时候还非常的缺少能源的基础知识,对什么是能源,能源用来干什么?能源有什么特点?怎么叫节能?还存在很多的误区,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还存在很大的知识性的浪费,这是非常不应该的。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今天想简单地讲一下能源的问题,跟我的业务工作可能稍微远一点,但是我上大学就是学能源的,干了30多的节能,我想把非常简单的一些基本知识给大家做一个交流。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用能源来干什么?我体会就是六个字,三件事,首先是干活,就是用能源来帮助我们做工,这个大家都好理解,开汽车也好,飞机也好,卫星要上天也好,开电器也好都需要能源,人没有这样大的力气,首先是用它来干活。第二,是用它来照明,一天24小时,有一半都是黑天,晚上什么都看不见,就需要能源来照明。第三就是用它来调温,人类很娇气,气温到了10度低一点就感觉很冷,到了30度多一点又觉得很热,怎么办呢?就希望用能源调节温度,让人类能够有舒适的生存环境。能源有什么特点呢?首先能源既不能产生,就是说不能创造能源,也不能把它消灭,它是守恒的。能源不可能生产出一种能够产生能源的“永动机”,我1982年参加工作,我的领导就告诉我,处理人民来信,凡是发明了永动机的人民来信,我们专家告诉我,一概不用理它,扔到垃圾箱里去,就是说不可能产生永动机。第二个特点是能源不但有量的差别,还有质的不同,现在讲到能源的利用效率都是讲的数量,没有人关注质量的问题,能源有量的多少还有质的高低,高质能源和低质能源,就像黄金和铁相比是一样的。能源的使用过程,我刚才说了你也不能把它消灭掉,也不能把它用掉,能源的使用过程就是能量贬值的过程,就是把它从高质能源用了之后变成低质能源,一直变到和环境温度一样,它就没有用了。

所以说,我们讲以能源的热效率很高,并不一定说没有浪费,现在有几个人在算能源,我们讲的都是热效率,没有人讲有效率,北京市去年为了把煤的用量减下来,很多小区都是做的把煤改成用电来取暖,这是非常大的浪费。还有那么宝贵的天然气,建了很多的锅炉,容量很大,把锅炉房建得很漂亮,烧了锅炉用来供暖,同志们这是非常非常大的浪费,能量有质的区别,怎么区分质量高还是低呢?刚才说首先要用能量来干活,就要看做工能力,能力越强质量越高,做功能力越差质量就越低,电是干什么活都可以,是非常高质量的能源,化学能,煤炭、石油,以及各种各样的原料,化学能也是高质能,热能要看温度的高低,温度越高质量越高,温度越低质量就越低,电厂把煤炭烧了以后发电,热效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几,高的也就是40%多一点,为什么呢?煤烧了之后,蒸汽出来就是600度,为什么不搞到700度,因为我们没有这样好的钢材,受不了,这点我们对能源的使用要有一个质的概念,在这里我不是做广告,湖南的远大有一个非电空调,现在的空调都是用电工作的,远大空调用废热,就是非常低级的能源做空调,格力的太阳能空调取代了用电,远大的空调在美国也是有市场的,比美国的产品高30%的价格还能占领市场。

从发电,能源生产的环节,就是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这都是低碳的,还有一个就是核能,也是低碳的。据说今后的太阳能,风能发展会非常快,现在的成本已经跟火电,如果考虑到环境成本的话高不了很多了,所以大家预计不用多少年,太阳能就可以和我们的煤电竞争有人算账,把世界上4%的沙漠面积装上太阳能就可以提供全人类的电力的供应。这是从生产的环节,从使用的环节,就是节约,节能就是减碳,还有一个是碳的捕捉,使用和储存,这个我本人是不太看好的,我认为成本太高,现在捕捉一吨碳储存要六七十美金的,这个对我们来讲是非常昂贵的。关于能源的基本知识,我想对大家节能也会有一个了解。所谓的节能,节约和少用是两个概念的,我们讲了节能,一定要说在实现某一个目标,我们干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在这个相同的条件下,谁用的能源少那才叫节约,比如说空调开多少度,26度,说浪费能源,把空调关了,那不叫节约。说电梯不开了,那不叫节约,叫少用。所以说我们在节能上也要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这是我对能源问题给大家做一点介绍。

第三,我想简要的说一下我现在从事的是原材料工业的行业管理,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稀土都在我们司,都是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所以说低碳发展,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任务非常重,我本人感觉到压力非常大,我们还有化解过剩产能的问题,这些行业和低碳发展有关系的,我有时候在很多地方都讲,钢铁有色行业是属于高载能的行业,电解铝的耗能非常高,但是可以循环使用很多次。钢铁的循环利用,废钢炼钢,用废铝生产铝,这是低碳。水泥的生产,现在生产一吨水泥熟料大概需要排放二氧化碳0.8吨左右,水泥有一部分在生产的时候是排放二氧化碳,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未来100年又吸收二氧化碳。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讲碳都是按照上百年的尺度来算的,我国水泥的碳排放量应该减掉后面来算的,英国认为这是有道理的。用新型材料来代替钢材水泥,最近我们在推广一种材料,85%的秸秆,15%的废木料,5%的凝固材料,生产建筑材料能够替代钢筋水泥,自重大概6/1,防火,防水,防震,防腐蚀,非常好的,无疑是一种低碳的材料。还有现在用二氧化碳,加上一种化学物质来生产聚碳酸酯,这是二氧化碳利用起来,现在每年要消耗150万吨左右的聚碳酸酯,其中100万吨要依靠进口,这些我们就可以使用二氧化碳。

说到碳的捕捉与储存,现在就是总电场做试验,有很多的化工过程,二氧化碳的浓度比电厂要高得多,有的达到90%多,首先应该在这些领域做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储存,这样对我们的减少碳排放是有帮助的。

提高碳的生产率这是今后工业领域低碳发展的主攻方向,主要就是要提高我们生产的产品的质量,品牌,提高附加值,使产品能够适销对路,符合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刚才讲了我们和日本的碳生产率差了5倍,差在哪呢?主要是人家生产的精品,高品质的东西太多,名牌产品太多,我们的名牌产品太少,我们在座的企业家都有责任,要在这个方面下大功夫,来减少我们的能源消耗,减少碳的排放,来实现我们相同的经济增长率,创造相同的GDP,让我们的能耗更低,碳的排放更低。

我就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这样几点情况,我还愿意有一点点时间回答大家有关的问题,本来是主办者让我跟大家有一个互动。

主持人:今天很多参加论坛的企业听说周司长要来,向主办方反映有很多问题要请教您,我们重点选三个问题,请您解答。

第一,政府对低碳企业和产品有哪些扶持措施?

周长益:对低碳企业或者产品有哪些扶持措施,就太多了,你们上网搜一搜,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的,我们是工信部的,最近发布《中国制造2020》,年五个大的原则之一就是绿色发展,凡是节能改造的,都是我们重点支持的领域,刚才说工业园区有什么支持原则,我说要有项目,说肯定有项目,我说这都是优先考虑的,低碳,环保,脱硫,脱氮的领域国家都是下大力气支持的,有的政策支持了几十年,我在发改委环境司的时候就有很多的政策,这里一一说不过来。 主持人:说低碳产品,低碳技术在未来五年是否会成为一中主流的选择,比如说汽车行业?

周长益:如果说未来五年成为主流技术就太落后了,现在就是主流技术,我们说的汽车,现在节能汽车国家支持多少年了,新能源汽车都是低碳的,现在国家支持力度多大呀,国家补助的钱你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和你自己花的钱差不多,今后汽车的发展方向,一个是电动车,一个是智能型的,要买电动汽车要趁早,北京不用摇号,基本都可以拿到,补助那么高,而且用电,油费就是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这个优惠是非常大的,现在很多地方充电都不要钱,很多单位建了充电桩,开到那去都是不用钱的,所以说节能环保技术,我觉得已经成为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尤其是绿色发展,工业发展当中的主流技术,而不是今后五年,现在就是。

主持人:谢谢周司长,还有一个问题要请教您,企业向互联网+发展的时候,怎么样评价企业,是否更加低碳?

周长益:你们用了互联网,现在讲两化融合,刚才讲到,没有展开说,能源系统最好就是在哪个地方用,用电就在哪发电,第三次工业革命就讲互联网+分布式能源,这个非常有道理的,我们建这么多的大电厂,最后输电到很远,今后把电厂分布在家家户户,现在推广把屋顶跟太阳能光伏电池结合起来,用电就发电。互联网对绿色发展是大大的推动,会大大的降低成本,大大的低碳,这个方面的潜力非常大。就不说利用互联网,两化融合推动所有的环保,节能了就是减碳了,也就是环保了,所以说互联网方面的潜力,互联网+是太大了,同志们要赶紧抓住机遇,抓紧去做。谁先做谁就占有先机。
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邮编:100011
电话:4001560066 传真:86-10-52271368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