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
隋海周:
尊敬的周司长,新院长和各位领导,刚才很振奋,听周司长说在哪用电,就在哪发电,昌盛的理念,当年刚开始做昌盛公司的时候就以这个为主的。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些年我们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光复太阳能的低碳宜居城镇,这个是昌盛一个大的里面的小的方面,大家可能对昌盛公司有一些了解,也有不了解的,协鑫是老大哥,我们也是做太阳能起家的,昌盛主要是想做太阳能的应用为主,实际上我们为什么想起来做太阳能绿色城市呢?我有一年在德国的时候,听他们做介绍的时候聊到德国一个对能源结构的想法,德国要达到清洁能源百分之百的利用,他的意思是说52%的太阳能,百分之三十几的风能,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其他清洁能源。能源供应成为纯的清洁能源,我认为目前这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刚才说到新能源汽车,以山东为例,化石能源的产生基本是电的百分之六十几靠煤和火电供应的,山西可能达到百分之九十几,再发展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力汽车,如果充电桩来的电是化石能源带来的,这样来说是把排放放在前面和放在后面的问题,核心上我们推广很多应用,在能源结构的调整,我们把绿色低碳的理念想跟城市化的进程结合到一起,核心是大家在关注低碳都是关注到城市,我们更想关注农村,实际上农村,农业的碳排放,刚才周司长也讲到了农业,农民的人均碳排放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现在实际现在在农业造成了非常大的浪费,刚开始工业的碳排放大家有意识的时候,农村还存在着大量的漫灌,应该说不环保,或者不低碳的做法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做低碳。

第二,刚才周司长提到在哪用电在哪发电,这是我们刚开始做企业的理念,我国的结构性矛盾就是用电在东部,发电在西部,西电东输造成的电力损耗是非常大的,如果说在用电的东部地区发展清洁能源,利用厂房的屋顶,利用家庭的屋顶,利用屋顶的产权问题是后话,至少说这个理念是没有错的。

第三,我们做现代农业,昌盛可以说是光伏领域的少年,光伏农业领域我们是走在全国的最前面的,我们是最早做光复农业大棚的公司,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棚内观光旅游,这是我们说的产业联动,就是第六产业。做大棚就要在农村,我们跟农村打交道的过程中慢慢的发现,我们做的时候慢慢的可以改变一种生产方式,就是说我们一直在提的是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进程,强制的让农民上楼,对农民来说是非常难的,因为他们生活的习惯方式,农业用具这些东西放在哪,要想让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更多地是改变农民的生产方式,我们的理念就是通过我们的大棚,让我们的当地居民可以在大棚里面务工,通过把农民转变成农业工人,或者说现在叫做农业自己的家庭工厂主,或者说小老板,再现代一点说就是农业创客,以这种模式从原来的一个单独的农业生产变成农业工人,生产方式发生了转变,对于居住环境的需求就会增加。利用农业科技大棚提供光伏清洁能源,为小镇带来清洁的电力,这是我们的理念,这是一二三产协调的发展,一产从农业领域,到三产的餐饮,观光。第一次的试点放在了青岛即墨的一个镇,现在叫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实际是一个低碳小镇,主要的规划一期做了一万亩地,后面会给大家展示我们的成果。

我想跟大家讲的是我们在做一个事情,我们去打造一个新型的农业产业综合体的模式,很多人在考虑一个问题,我在低碳领域做了几年之后,感触最深的是我们一直在推低碳,低碳给企业究竟带来了什么样的好处,我们在说低碳的时候,政府推动,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落在企业,也就是在座各位的身上,如何让企业更愿意去用低碳的方式来从事生产和生活,说白了企业是以利润为主的,对利润带来直接的影响,很多企业说低碳了,成本降低了,这方面得到了实惠,所以愿意用这种方式,大部分的企业,目前我国面临着密集型的,或者说高耗能的方式,能够带来更快速的增长,这样的话,如果让企业自主地来进行低碳是很难的。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时候,首先做低碳小镇的模型,是一定要盈利的,如果不盈利,这个事情只能是作为一个公益事业,没有持续性的。在一开始我们就设计了一个模型,现在大家看的这个,把万达的城市综合体放到这里,我们的一级平台是依托大量的农业土地,我们的土地是利用企业帮助建设光伏大棚,这里面因为有光伏的收益,刚才说了我们从光复,从发电侧讲,我们的发电成本已经和火电的成本持平了,在这种情况下,我通过光伏式大棚打造二级平台,这两个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合资公司,产业基金,以及一些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他们把企业,或者说把平台落在大棚里面,大棚里面发展食用菌,茶叶等一系列的产业,打造平台化的交易,销售平台。左部分是做产业基础,右部分是盈利的来源,这个上面主要讲低碳,我就不详细的描述了,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一起探讨,我们还在摸索,目前看这个模式至少能够让我们不停地往前前进的的动力。

这是目前做的园区,这个图片是低碳的办公楼,右上角的部分是办公楼,前半部分是太阳能电池板,里面在右边大家看到的是内部的状态,我们利用的是烟囱的效应,首先在大棚里面,外面扶着电池板,这样大棚里面是非常好的阳光大厅,里面会种植一些作物,这个办公楼一天能够产生1000度电左右,这里面白天的空调也好,电脑,因为这里面办公将近1000人,办公用的电脑,所有的碎纸机,打印机的电都来自这里,就减少了用电量,这是办公方面的。我们做了农业大棚,这是一个实景的园区,在即墨有500多亩,已经建成了将近1万亩的园区规模。通过种植,加工,休闲旅游,物流等一系列的循环的模式,种植出来的蔬菜进行深加工之后,同时可以进行旅游观光,大家做采摘,家庭直通车可以到小区门口销售,种植的废弃菌棒可以作为非常好的有机肥。

前面的是工业领域,农业领域,还有家庭,司长刚才说的问题,我们已经在周围的一个小村里面做了大概277户的太阳能发电,现在的老百姓家里是前面有一个南屋,都是平台,以前凉谷子的,现在的用处不多,就把这个平台利用起来,每家做一个1000瓦的小的电站系统,这个电站系统利用企业收电费的模式,这样的模式使一天差不多四五度电的样子。包括太阳能路灯之类的,不一定拆老百姓的村,能够让农民生活得更加舒适和经济。

我们做了类似于天然气的三联供,把天然气用来取暖这是非常大的浪费,天然气有非常好的东西是天然气可以用来发电,我们的核心是做太阳能的最大的优势,我们是非常清洁的能源,也比较稳定,最大的劣势是没有太阳的时候就不发电,如果要想提供稳定能源,假如说国家开放离网电站的话如何让电是稳定的,我就要利用天然气的发电稳定性,太阳能发电多的时候就降低天然气的发电,当太阳能发电少的时候,阴天的时候就让天然气的发电上来,这样可以实现平稳的供电,天然气的发电余热可以用于大棚的加温,或者周边社区的加温,还有废气,我们谈低碳,第一是减排,第二是提高利用效率,还有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综合二氧化碳,现在我们有非常好的技术,在农业来讲,我们对于二氧化碳的理解是什么,这是我非常好的肥料,二氧化碳已经有确切的研究表明,使用二氧化碳肥,可以为作物增长20%-30%的产量,也就是说把二氧化碳排到大棚里面,基本上就可以达到了碳综合,这是减排的一种方式,就是把能源作为一种综合利用。

刚才说了要关注到的是在农村领域如何去低碳,如何去减排,最大的概念就是节水灌溉,我去以色列发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大家如果有机会去以色列可以感受一下他们的核心,在以色列所有的地方都有滴灌,所有的水来源于北部的加利利湖,从北到南通了一个主管,水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做到了将水用到了极致,包括废水的循环利用,清水水费,废水水费算得非常精细,对我国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点。农业首先利用节水灌溉的技术,水肥一体化的技术,废水的回收,比如雨水的回收,灌溉水的回收,生活污水的回收,我们一直讲生活污水,我们把生活污水大部分的时候是建污水厂,净化了之后使用,我们现在还没有分级制,我们希望污水可以用做灌溉,污泥可以用做非常好的肥料,可以种苗木,因为污泥里面如果有重金属的问题可能不可以做吃的,种森林养苗木是没有问题的,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第四,是盐碱地的治理,在宁夏和内蒙利用无土栽培的技术。整个小镇是150兆瓦,目前完成90兆瓦,今年底可以完成,年均发电量1.56亿度,节约标准煤4.7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8万吨,碳期货,碳资产质押融资方面我们也会做一些尝试。

从社会效益来讲,增加了老百姓的工资,我们有一个跟着我们三年的当地的村民,从最开始两口子带着儿子在外地打工,一年的收入是一两万块钱,就是靠他的地,现在把地租给公司,同时又来公司上班,老伴全职在家里看孩子,他就不用骑着电瓶车跑到几十里外的地方打工,中午的时候还可以在家里喝个小酒,去年家里盖了房,买了车,这是我们对于老百姓的实际作用。

昌盛是做太阳能起家,刚才介绍我是华盛的执行总经理,昌盛是做电站的,华盛是做农村和农业的,我们现在全国也开始了试点,在全国十几个省市,500多个兆瓦的农业园区,1万多亩地,也是想在做农业光伏领域的领航。最后我想提在这个行业里面我的感触,第一个是我刚才前面也提到了,光伏技术成本的下降,会让我们光伏领域,或者是新能源领域会逐年的提高,不管是使用量还是建设量会逐年的提高,2008年的时候,全国一共是100多个兆瓦的装机总量,到去年我记得应该是达到了十几个GW了,太阳能领域这样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从我认为未来的挑战,第一个问题还是大电网,司长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很有感触,我们看日本、美国这样的企业,他们都已经有了自己非常好的尝试,他们在自己家的屋顶上可以做太阳能板,把用不了的电卖给国家,国家还给钱。我有一个表妹在日本自己盖的房子,每个月用电不花钱,每年国家还补很多,因为供应清洁能源的钱,我国的电价还是处于倒挂的状态,发电的成本和用电的成本是反过来的,智能电网的建设,刚才有一个问题,互联网+,我们希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电网的加快建设,能够给清洁能源,或者是做低碳的企业带来更好的前景。简单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邮编:100011
电话:4001560066 传真:86-10-52271368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