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4-18
刘奇洪
订阅

悲情常州

在中国众多的地级市中,很难找到像常州一样的城市对中国近代历史影响那么深远,也没有哪座城市像常州一样由于历史上所辖县的发展和行政区的调整最后却成了一座中国最为悲情的城市,甚至在21世纪初还因“铁本事件”成了国家宏观调控的众矢之的。作为中国近代变革思想的发源地和实践者的常州,如今虽然也不乏创新思想和创新实践,但似乎什么都想做,但最终什么都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城市定位至今不明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经济全球化下的常州应该向何处走?

“务实创新”造就昔日辉煌


淹城遗址的重现天日,证明了常州的发展历史不逊于苏州,甚至还长于苏州,只不过,苏州的先哲们对后人留下的是可看得见的城池和供达官贵人玩赏的园林,这使得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苏州反而借此成了吸引外资和世人注意力的“资本”。反观与苏州同样历史悠久的常州,虽然留下了最珍稀的精神财富,但由于精神财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因此也就仅仅作为现时常州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在只重物质、不重精神的时代,常州屡次演绎的“悲情故事”也就不足为奇。
看历史,早在2500多年前,常州就有著名政治家和外交家季札;1500年前,有“文学甲天下”美誉的常州,不仅出了齐、梁两朝皇帝,而且萧统编纂的三十卷《昭明文选》,集秦汉至当时诗文精华之大成,堪称“总集之祖”;500年前,常州人陈济主持编撰的《永乐大典》,则为中国第一部大百科全书。300年前,常州由于工商业、文化教育发达,更出现了影响后世,尤其中国进程的“常州学派”,以及文学领域的“常州词派”、美术领域的“常州画派”、中医领域的“孟河医派”;近现代的常州,如计算所辖“八邑”(无锡、江阴、宜兴、武进、靖江、金匮、荆溪、阳湖),则中国各领域之高端,无一不现常州人。
最为可贵的是,在清朝“康乾盛世”之时,具有创新精神的常州人庄存与、刘逢禄等,就不为当时“盛景”所蒙蔽,以《春秋公羊传》为工具、以今文经学为研究对象,在全国率先倡导“变易”思想,由此,“常州学派”不仅名闻天下,而且更重要的是跨越了地域限制,成为近代中国“变易”思想之鼻祖,以至浙江杭州龚自珍、湖南邵阳魏源、广东南海康有为都被后人归纳为“常州学派”代表人,由此,也才有了后来的戊戌变法。国难当头之时的常州人,不仅有创新的思想,更有创新和追求民主进步的行动,由此,只有常州城(当时只有20多万人口)才同时走出了中共早期真正追求理想的三位杰出领袖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而需要指出的是,能称得上做学问、且留下数百万字“大家”的中共领袖,可以说瞿秋白是唯一之人,且瞿秋白又是领导“三大起义”的总指挥;而追求民主而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发生的“七君子事件”,其主要人员又都是常州人。
在工商业发展方面,常州(包括所辖“八邑”)是中国重要的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19世纪后期的洋务运动,不仅指导思想离不开“常州学派”,而且实干家盛宣怀就是常州人氏。盛宣怀既创办了轮船招商局、邮电、矿业,还创办了北洋大学堂(天津大学)和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时,江苏实业家张謇的“实业救国”,也来自于“常州学派”的“变易”思想。20世纪二三十年代,常州与无锡工商业的同时崛起,并率先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两大民族工业基地,更是“变易”思想在现实中应用的结果。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20世纪后期,苏南的本土企业为乡镇企业,而乡镇企业最发达的地区并不是靠近上海的昆山、太仓、吴江,而是锡山(现分为锡山区和惠山区)、江阴、张家港、常熟、武进(现分为武进区和新北区)五个县级市。在这五个县级市中,除了常熟和张家港南部外,大部分地区恰恰是原来的常州府所辖地区,而常熟和张家港南部作为过去常州府毗邻地区,显然也是“常州学派”波及地区,深受“常州学派”影响。如清朝末年常熟籍“师爷”翁同和之所以支持以“变易”思想为指导的维新派,不排除受到了“常州学派”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