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11-11
张立伟
订阅

张立伟:中国应享有国际贸易的公平权利

10月27日至11月6日的短短11天时间内,美国连续对中国9项产品密集通过贸易救济调查。本月16日至18日,奥巴马将对中国进行访问,美国在此时机下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施压人民币升值被认为是主要目的。周一,奥巴马接受专访时称,他将在下周访问中国期间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频繁对华产品进行调查,有这样几个解释: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安抚以工会为主的支持者;奥巴马施压人民币升值,为此次危机埋单;美国出访前为获得中国让步的筹码等等。奥巴马向来指责中国汇率政策,并可能将这一话题带到近期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而进一步国际化。在上周末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上,已经有部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一道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表示不满。

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当前全球贸易摩擦的两个重要特点:第一,在危机的环境下,贸易保护是全球性的。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近期指出,G20成员普遍未能遵守2008年11月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关于不实施保护主义的承诺;其次,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主要指向中国。2009年1月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为100.35亿美元。在经济衰退背景下,不少国家为保护本地市场和就业,滥用反倾销和保障措施。中国贸易规模庞大,且以低价格为主要竞争力,很容易成为反倾销对象。显然,中国面对的是全球保护主义浪潮,美国是“带头大哥”。对于美国的贸易调查,中国必须予以回击,所谓“以战抑战”。否则,很容易被其他国家所效仿,引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广泛的贸易调查。

这事实上是内部转型问题。即中国依赖价格优势而增加贸易份额的模式已到尽头,经济增长必须摆脱对出口的依赖,并努力提高生产率和产品价值。国际环境已不足以为中国提供大量顺差,中国的资源、环境和劳动力价格也无法继续支持“廉价成本”优势,但是,由于危机的发生,中国仍然缺乏摆脱出口依赖的勇气,发展路径的惯性依旧存在。

中国改革后的汇率政策,目前过于盯住美元,而不是一揽子货币,从而被国际社会认为是“盯住美元”的准固定汇率制度,这为某些国家攻击中国汇率政策提供了口实。随着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也随其贬值,对其他贸易国家构成汇率优势。这可以解释为美元汇率不稳定的后果,须由美国负责,但贸易竞争对手面对的是中国产品。因此,中国需要继续完善汇率生成机制,回归到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

尽管中国已经加入WTO,但中国除了遵守WTO一般规则外,还要遵守当初入世在议定书和工作报告中额外提出的规则,很多国家就利用这部分附加规则起诉中国。中国应该进一步消除这些歧视性原则,才能够享有在国际贸易中公平的权利。当然,包括欧盟、美国等在内的许多经济体拒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反倾销调查等贸易救济措施中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体”,是美欧等国对中国滥用贸易保护措施的主要前提。在此次奥巴马访华期间,中国应该要求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则可以在进口、汇率改革等方面予以适当回报。

 

 

 

(文章来源:09年11月11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