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11-13
林伯强
订阅

林伯强:石油消费国合作可减弱稀缺预期

油价大幅度波动和上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我们都领教过了。2008年石油在每桶147美元的“危机”价格和国际金融危机同时发生了。不能说国际金融危机是油价上涨导致的,但国际经济对高石油价格的承受能力的确不是很大。
现在看来,石油消费国的合作显然是必需的。

由于常规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和能源替代的不确定性,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石油问题也是在帮助他们自己。这就是石油国际合作的基础。石油消费国的有效合作,通过抑制需求和发展清洁能源替代,以及加强各国之间的石油合作与协调,都可以减弱稀缺预期。

近期,在全球范围获取石油资源的竞争,事实上加剧了石油稀缺预期。在上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对世界石油供应的争夺主要是在美、日和欧洲之间进行。现在,发展中国家也加入世界范围内石油储量的争夺。被收购者常常很吃惊地看着收购者们的争夺,这比任何都更能说明石油的稀缺预期,也极大地增加了石油资源成本,为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添了一把火。

能源合作一个很好的起点是积极对话。

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改革不容易。经济增长需要稳定的社会和市场环境,由于能源的特性,在没有弄清楚能源改革可能导致什么后果的情况下,要政府作出选择是很难的。即使改革,也常常不彻底和渐进式的。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改革可能意味着提高能源价格,常常需要面临的问题是:提价对于整体经济影响如何?会危及社会稳定吗? 

国际社会不可能要求发展中国家不要用那么多的石油,但可以帮助他们以更有效的方式来提高效率和抑制需求。国际社会应当可以通过提供财务激励来鼓励企业寻找和消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此外,其他国家还有必要提供更多技术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改革,这是花小钱办大事。

能源市场化和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可以使政府把更多精力集中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宏观方面,例如能源体制、规划和资源优化配置;让市场在微观的能源投资决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都肯定是高回报的投资。

国际社会应尽快将中国纳入能源对话。国际能源署(IEA)应该尽快让中国加入该组织。中国现在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 IEA需要中国的合作,不能想象没有中国的能源讨论和能源决策。在未来的年代里,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会保持高速增长,能源需求将持续强劲。

IEA必须充分了解中国的能源需求,否则,对国际能源的现状就可能缺乏准确的判断和合作解决问题的平台机制。如果中国加入IEA,除了IEA的国际平台,在应对突发性事件方面也可以更有效地协调和参与。可以说,将中国纳入IEA将是该组织在今后几十年有作为的保证。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文章来源:09年11月13 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