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10
杨东平
订阅

杨东平:教育要打一场“反恐战争”

3月8日。上午参加中国青年报社举行的职业教育论坛,我发言题为“关于开展全程职业教育的思考”,讲得是改变鄙视体力劳动,手脑分离的教育文化和制度安排,放开职业教育,实行低起点、多样化、灵活性、社会化、市场化(而非学校化)的职业教育。

下午在天通苑龙德广场的“纸老虎”参加市民讲堂,我讲得是家庭教育——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吗?今天,我们需要“反恐”——消除家长的集体恐慌。在不能改变大环境的情况下,家长其实还是可以做选择的。至少,要抵制万恶的奥数,抵制那些以戕害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学习兴趣为旨的“培训班”,等等。

傍晚参加报道山东省教育厅素质教育风暴的新书《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发布会。山东省依法治教,敢作敢为,力挽狂澜,在应试教育黑云压城的大气候下,如同“解放区”,露出了一片晴朗的蓝天,殊为可贵!我为此书的部分章节写过点评,附录于此,以表感佩之心:

看到那些署名“手舞足蹈”、“就像做梦一样”的学生来信,自称“像被解放了的奴隶”一样欢欣鼓舞,我感到的首先不是欣慰,而是辛酸。看一看高中生这样的生活:自从来到高中,我们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从来没有早上6点50才到教室,一般是5点30就到了;我们早已经习惯了四周休息一天……一位无暇照顾子女、老人的高中老师写道:“人家是朝九晚五,我们是朝五晚十。说到这些,我泪流满面!”看到这里,我也不禁泪流满面。

“应试教育”必须改变。

对这样的教育视若无睹,以麻木的心维系这一不合理的现实,甚至推波助澜,这不是一般的缺德,而是天理难容。再说重一些,是对国家民族、对青年学生的犯罪!然而,这却是我们今天普遍的教育现实!正如温总理所说,解决许多教育问题,需要的不仅是财力,而且是心力。教育来自爱。没有对学生、老师的爱,没有教育理想,没有对好的教育的追求,我们就只能助纣为虐,沦为“应试教育”的帮闲和帮凶。

“应试教育”不得人心。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对于推进素质教育来讲,最大的阻力和障碍来自“教育政绩观”。正如鹿记者所言,“应试教育”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国人被亲手所造的巨怪吓住了”。在很大程度上,它是一种“心魔”,是可以被认识和破解的。这一认识非常重要,因为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认为“应试教育”是“没治”的绝症。其实,人口政策、文化传统、就业竞争、高考制度等的影响,只是影响基础教育的一种背景,一种长期存在的“长波”;教育现状的急剧恶化,主要是近些年的事,可以找到确定的制度性原因,因而,是可以治理和改善的。

在应试教育猖狂肆虐之际,山东省教育厅力挽狂澜,逆流而上,在齐鲁大地奏响了素质教育的主旋律。作为一个罕见的标本,它展示的首先是山东省教育厅的大爱,真正为山东的父老乡亲、老师学生解忧除害。它展示的是一个责任政府依法治教、改善教育民生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以及敢作敢为的道德勇气和浩然正气。而且,它展示了骄人的战绩,说明“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只要政府有作为,“应试教育”是可以改变的!“在素质教育的路上,省厅的背后是像海一样支持的声音!”愿山东的风暴海啸激起全中国的共鸣,拨乱反正,击浊扬清,还基础教育一片蓝天!

 

 

 

(文章来源:杨东平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angdongping)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