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12-14
左晓蕾
订阅

左晓蕾:美国债降级 全球危机难免

希腊主权信贷评级下调是继预期迪拜主权信贷危机以后的又一个国家信用危机的警报。希腊危机是一场国家信用危机,意味着希腊主权信贷的违约率上升,持有该主权债务的债权人收不回投资的概率加大,使以政府信用担保的国家债务的偿付能力的信心受到重挫。

希腊危机背后的原因,无非是两方面的问题。第一,财政赤字过度膨胀。这当然与各国拯救经济危机的财政扩张政策有关。欧洲央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一个多月前曾对希腊政府的过度扩张提出必须采取行动控制预算的警告。国际另一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表示,如果没有进一步补救措施,希腊政府债务负担到2010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5%,其中期债务负担可能更高。

第二,希腊经济的实力不支持巨额财政赤字。雅典政府将来可能没有偿还巨额债务的能力。标准普尔认为,希腊政府的财政巩固计划不太可能持续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虽然希腊新政府承认2009年预算缺口庞大,并宣布加大公共财政透明度的改革措施,但该项财政巩固计划只是暂时性的,持续性不强。鉴于希腊高额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有限的措施不太可能改变希腊中期财政状况。当前评级的下调,警告希腊政府存在偿付能力不足的巨大风险。

笔者担心,迪拜靠政府信用向全球银行巨额借贷,用信用泡沫推动资产泡沫的拯救危机的方式,以及希腊政府和各国政府,以财政赤字泡沫拯救资产价格泡沫危机,埋藏着巨大的新的风险。

实际上,日本政府刚刚宣布了新一轮两倍于其前一轮刺激计划的2700亿美元拯救经济的财政计划。日本的累积财政赤字已达GDP总量的180%,新计划实施后,累积赤字就离200%的GDP不远了。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是否会遭遇像希腊一样的下调的命运?

尤其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穆迪公司发出了警告。美、英的国债评级面对着从AAA最高级别向下调整的风险。这是美、英国家信用遭遇的一次重大挑战。

美国今年财政赤字已超10%,累计财政赤字占GDP总量的比重接近100%。根据美国前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马丁教授的计算,2012年,美国财政预算的40%要用来偿还国债利息。美国将来面对巨额偿债压力,如果经济复苏不尽如人意,以美国经济和美国政府信誉支持的美国国债面对降级的风险。英国财政研究协会指出,英国负债在20年内都难以降到GDP40%以下的可接受的水平。

如果说希腊和迪拜信用级别下调仅仅引发全球股市大幅震荡,以及给全球以泡沫治泡沫的危机治理方式会带来更大危机的警示,那么如果美英两国也出现评级下调,问题恐怕就不是如此简单了。它将立即带来对美英两国,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实力的大幅下降的判断,立马使得全球经济再次探底,不排除爆发另一场更大的全球危机的可能。

如果美国国债调级,对中国来说,持有美国国债,以及其他形式表现的主权债务所呈现的巨额外汇资产相对其他货币形式的资产,不仅面对大幅贬值的问题,如果问题恶化,美元资产“灰飞烟灭”的概率将攀升。

当然,穆迪对美英国债调级尚在警告阶段,但中国需要密切关注全球主权信用危机形势变化,对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呈现的U型态势做好中期准备,不排除东欧和其他地区的一些小国也会出现危机。要加强相关问题研究,争取能有相对前瞻性的分析和判断,向海外投资和出口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建立预警机制。多进行资源型投资,减少证券型投资,包括主权债券。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刺激计划的适时调整,尽力避免泡沫经济治泡沫危机带来的经济的大起大落,确保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来源:09年12月14日   《上海证券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