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0-01-06
樊纲
订阅

樊纲:防范资产泡沫是当务之急

2010年有一定的通货膨胀是可以预期的,大家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预期。

这里面我们要区分两个问题:第一,通常衡量通胀是用消费品价格来衡量的,就此而言,2010年要出现高通胀还不是特别容易。你想,所有的制造业产品,包括彩电、服装、手机等,现在各行各业都有过剩产能,价格不容易上去。第二,过去这几年,特别是2007年、2008年,我们的通胀主要是食品,猪肉、粮食这些引起的。但是全世界的粮价现在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跟2006年、2007年不一样,那时候搞生物能源,全世界玉米价格、饲料价格暴涨。中国2009年是一个正常的丰收年。

至于房价,确实有相当涨幅。所以我说要考察通胀水平,就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方面用CPI,用消费价格来表示通胀,而全世界的房价都不在这个指数里,房租可能在里面,因为房子不是当年GDP当中的消费品,房子是资产。加上金融产品等也叫做资产。

这时候就出现了另一个方面,以CPI衡量的通胀可能不高,但可能出现资产泡沫,出现资产价格涨声一片,这个应该说是现代经济中,特别是金融衍生工具、金融工具众多的时代中,大家要防范的一件事情。

最近30年,大家可以回顾一下,由通胀引发的危机、动荡其实很少。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到亚洲金融危机,到这次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风暴,包括迪拜危机,都是资产泡沫引发的问题。

早年的理论,早年的经济危机、经济周期理论都是基于制造业的,关注消费品价格指数,往往忽视了资产价格和资产泡沫引发的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讨论政策也好,讨论现实中的一些问题也好,防范资产泡沫也许是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时刻警钟长鸣的,是当务之急。

(作者系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兼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文章未经本人审定。)

(文章来源:2010年1月6日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