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5-27
订阅

王吉鹏出席企业伦理与基业长青论坛

2008年5月17日,中国MBA北京联盟和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企业伦理与基业长青论坛,暨第三届中国MBA北京联盟主席峰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仁达方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吉鹏出席会议并接受提问。

主持人:那么王吉鹏先生,您是搞企业文化研究的,您觉得王石这样一个做法和这样一个行为对他企业文化的建设产生一个正向的影响还是负向的影响?

王吉鹏:影响肯定是负向,上午我刚参加一个论坛叫企业伦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下午的叫企业伦理与员工价值观多元化和谐社会,我觉得中国文化有一点是我们今天要面对的,我们就愿意说别人,其实捐款是个人的事情,我有一个亿我就捐一个亿,我觉得说是没有意义的,但是王石要求员工捐款不超过10块钱,我觉得我说一句糙话,有男的有女的都有流氓,这个事情很不道德,作为企业管理者没有权利干涉,我们讲粗暴的干涉员工的个人事情,这是不道德的。

主持人:不管你企业伦理也好,社会责任也好,最终会和员工的向心力产生关系。

王吉鹏:系数很小,这件事情对于万科的房子好不好卖,员工多挣钱,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是对企业形象一时局部受到损害了,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从根本上我们缺乏对企业软实力的评价指标体系,也缺乏这个指标体系和他的市场地位硬性的对应关系,所以出现这个情况我们图一时之快,大骂痛骂也仅仅是一时而已,过几天就风平浪静了。

主持人:您的企业里面,您和您的员工是怎么捐款的?

王吉鹏:地震当天我在长春,当时不知道有这么严重,晚上我还喝了好多酒,回到房间看到电视就感觉很难受,我为我当天的行为感到很自责,第二天回到北京,我们管行政的副总向我请示,我说要捐款。说大家想自发捐款,要不让办公室组织一下,我说自发的就不用组织,我当时的原话,但是很快我们办公室就提出了几条,以个人的身份,当时捐款的时候我不在家,我让其他人替我捐的,我昨天在林县,我觉得不够又捐了,具体的数字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我是直接打电话问我们主任的,我说只要有献血的同志,至少放一周的假期,后来他回复我,说王总会不会很多人都选择献血,那怎么办?我说那就献!没人干就没人干,相当于这样一个大灾难来说,我们停几天运营这不算什么大事。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