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7-21
订阅

“城管大讲堂”开讲

2009年6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管大讲堂”首期培训班在京东宾馆举行,来自全国近百位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及城管骨干聆听了讲座。丰富的讲座内容、专家生动风趣的讲解,台上台下的频繁互动,伴随着不时响起的掌声和笑声,使现场充满着活跃的气氛。听众普遍感到收获大、长见识,讲座“解渴”、“管用”,纷纷表示参加“中国城管大讲堂”培训班受益匪浅。
6月13日“中国城管大讲堂”培训班举行了隆重的开班典礼,该典礼由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他说,中国大讲堂培训班是为了适应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城市管理的需要,促进城市管理人员对城市发展的认识,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像港澳台城市管理地区的经验,助推城市管理的改革的特殊背景下创建的高层讲座,必将为中国城市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副司长江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江陵说,2000年以来,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了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了评估,通过评估我们认为这九年来,各地方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城市局的规划局的艰苦努力下,为维护城市的秩序、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谈到今后的城管执法工作,江司长严重强调:第一,要充分的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相对集中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我认为应当把这个重要意义好好把握,把握好我们国家的历史方位,我们国家当前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历史方位需要我们每一个管理者把握好,我们首先处在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矛盾很突出;而我们的城市管理往往是社会的矛盾或者是对政府工作的不满,最容易反映到城市管理工作上来。可以说城市管理工作已经成了矛盾突发的焦点,所以我们的执法很难。如果我们把握历史方位,我们认清了形势,根据形势来决定我们的任务,我们有办法解决问题。
第二,转变思维方式,树立城市行政执法服务理念。把自己的位置把握好,城市管理执法局把握好它的职能定位,我们首先是执法部门。但是我们的权利来源于人民,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执法是通过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来实现的;要相互的学习,我认为学习和交流很重要。各地方有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在撰写十年来制度的运行情况,在评估的时候,各地方的工作制度、体制、机制等等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继续坚持和开拓的,也值得其他领域学习;在执法过程中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弱势群体一定要改变我们的执法是,对一个人的违规行为的处理可能是一大片,也可能是这个地方最主要的社会矛盾。如果我们没有这种理念和意识,可能会引发很多问题。
第三,要继续深化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要切实要是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要秉公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要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现在正在推行的是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推行执法责任制不能放松,这个问题也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用规范来约束和指导我们的行为。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我们制度的质量。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全国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名誉会长朱铁臻教授作了《关于城市管理的几个问题》的演讲;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政公用专家委员会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作了《我国城管执法现存问题和发展前景》的演讲;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熊文钊教授《城管体制改革的路径选择及相关问题研究》的演讲;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鸿雁教授作了《客户服务型城市政府理论与创新》的演讲。
专家的精彩演讲,博得学员的阵阵掌声,学员反映这样的讲座很“解渴”、很“实在”,让人受益,让城管执法人员切实享受到了社科研究的新成果,感受到了知识普及的新收获。“中国城管大讲堂”把人文思想、科学方法和文明新风送进社区,对于弘扬“人文城市”的理念、提升城管的文明素质、改善城市形象,为建设和谐社区、和谐城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据悉,中国城管大讲堂每月将举办一次讲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