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达沃斯和博鳌 开放还是封闭?
张斐斐
2010-09-13 09:3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今年接连跑了达沃斯和博鳌两个论坛,少不了进行一些比较。

表面上的不同似乎挺明显。DAVOS系出瑞士名门,所有的文字材料,除了新闻通稿之外,几乎都是用英语一种语言撰写,搞得我那位英文不佳的同事叫苦不迭;博鳌的资料则是中文多于英文,方便国内媒体的同时常令外媒有所不便。当然,今天在DAVOS媒体注册中心拿到一只黑色笨笨的电脑包时,实在让我怀念初到博鳌时欢迎的花环和珠链以及大方的主题文化衫。

两大会议的安排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DAVOS三天的会程,虽然时间从早上9点开始至晚上6点并不很长,但是却整整打了27页之多,究其原因,同一时段竟会安排了五场的平行会议,相比而言,博鳌只有二场左右。 

不过,虽然DAVOS会议很多,有些主题也很诱人,但是可向媒体开放的场次非常有限。组委会另外给媒体发了一份可以旁听的会议清单,基本上五场当中只能限听指定的一场,这对于记者来说,实在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那么多有意思的分论坛就在身边举行却不能亲自去看一看。

据说这也是达沃斯的一贯传统——为了控制会议纪律与保持会议效果,议程只是部分对于媒体开放。相比而言,博鳌就会开放很多,全天几乎所有的会议都对媒体开放,你可以撒开了丫子去跑。

当然,事情总不能两全其美,还记得上次博鳌会议结束时,我和其中一位企业参会代表一起坐车去机场,路上大家一起聊天。我并没有提及自己是媒体,他却在边上大倒苦水,说博鳌的会议组织方式十分不科学,全面对媒体公开的形式搞得原本预留给企业的提问时间有时会被媒体所抢占,更重要的是,本来大家都想听一些真话实话,一有媒体在场却都又放不开了。

“就应该多举办一些闭门会议,让企业家们自己交流一些真心话,就某一议题形成有意义的见解与想法,而不是光说些套话给媒体听,或者说让这个论坛成为某些政客的舞台。”他说。

我们当然可以去理解这些参会代表的心理。花了那么多钱出参会费,总希望分享点儿什么,达成点儿什么,我们也很理解一些主办城市政府的心态,花了大力气主办这次论坛,总想多宣传一下自己或者捞一些政治资本,当然作为媒体,我们也全力捍卫自己的报道权力。

所以,一个论坛,三股力量,如何去平衡这之间的关系,的确是一很有意思的公共关系问题。

今天晚上,和一家国内家装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吃饭聊天时,也说起两个论坛的区别。这家企业长年都参加了这两个论坛。他说道,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我们去博鳌就是奔着房地产主题去的,想了解一下下半年房地产的走势与方向;而对于DAVOS,并不是哪一家企业想参加就能参加的,毕竟都是代表中国的国际形象,探讨的主题也相对宏观一些。他甚是自豪地说。

“那你们参加的主题讨论是什么?”我问。

他停了几秒中还是没想出来。

“是关于自主创新的讨论”,该公司的公关在旁边笑着说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