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19
张向东 程志云
订阅

“希望”照亮远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程志云 “希望”将会成为新的热门词汇。2009年4月1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主旨演讲。 

在演讲临近结尾的时候,温家宝总理突然抛开了演讲稿,目光看向台下,稍作停顿,他说,“女士们、先生们!我曾经讲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今天,我还要讲一句话,那就是希望,”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总理微笑致意。他停了下来,作了短暂的思考,然后说,“希望像一盏明灯,给予我们各国、各家企业、世界人民照亮了方向,永不熄灭。” 

在会场,坐在经济观察网记者旁边的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沙伯基础创新塑料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梁敏硕,他对记者说,希望很重要,就犹如信心一样重要。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个希望还在远方,尽管各国都在采取政策刺激经济,但是目前的形势还是异常困难。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上海、南沙和中山三个城市拥有自己的工厂,主要生产塑料等化工产品,业务产值达到两亿美元左右。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中国石化集团合作一个位于天津的化工项目。梁敏硕说,如果一些顺利,大约将在2011年完成。 

梁敏硕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的农业对薄膜、塑料等化工原材料的需求非常大,我们乐于看到中国在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刺激政策,这些都将为我们带来机会和希望”。 

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在走出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塔塔集团的一位中国区人士,提到总理的演讲,他面带微笑,对记者说,总理为我们送来了希望,我们也有自己的希望,就是中国经济的尽快回暖,全球金融危机在有力的政策刺激下尽快得到恢复。 

素有“并购之王”之称的塔塔集团是目前印度最大的公司,业务涉及钢铁、化工、电力和汽车等领域。2007年塔塔集团市值达到620亿美元。塔塔集团走入中国媒体的视线最早是在2002年,当年它收购了新加坡大众钢铁公司,通过这次并购,塔塔也直接掌握了中国无锡和厦门的两家钢厂。 

对于塔塔来说,不幸是的眼下的危机将钢铁、化工等大宗产品的价格直接拖入低谷之中。上述塔塔中国区人士说,中国经济的复苏将在拉动全球原材料需求方面,扮演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可以消耗掉世界大部分的原材料。中国经济的复苏就是我们的希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借用演讲的机会,将“希望”传递给了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方企业。在记者随机的采访中,诸多行业人士均表示,总理的演讲给企业带来了希望,但是它目前还在远方,眼下,依然不容乐观。 

中午午餐的时候,各方大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他们见面时握着手、拍拍肩膀、相互说笑,然后走向各个大厅,里面的桌子上摆着并不丰盛的午餐在等待他们。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