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超
2010-12-30 16: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盛超 活着就是为了折腾。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如果这是生活的原则,并将过去一年中发生的所有荒诞的事情浓缩在一个人的生活中,那么他的一天或许这样度过:

早上,为了养生喝一碗绿豆汤,吃一块绿豆糕,用绿豆捣成的泥抹在脸上,然后钻进注满水的鱼缸,像他那个道士师傅一样练两个小时的闭气功,最后由家人像往常一样打电话叫救护车把他救活。这么多次重复这种举动居然还没死,他更加崇拜李大师,而不是现代医学的发达。

在这到底是成仙还是抽风的与家人的争论中,时间飞快流逝到了必须出门的时候。他开车飞奔向电视台参加相亲节目的录制,广播里的嘉宾主持口沫横飞的把新闻说成了评书,学界大侠被罕见的暗器击伤,所有人的目光投向了之前因学历结下梁子的巨富,结果真相大白凶手是个医生。他啐了以后,把收音机关上,每一个靠谱的!然后嘴里哼起小曲,快使用大铁锤,哼哼哈嘿……

通往演播厅的电梯上,感觉太阳穴一阵阵的突跳,默默的念叨,这次该不会所有灯又都灭了吧。

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在被问到有什么特长的时候,居然鬼使神差的说自己会乐器——呜呜组啦。更糟糕的是,一口咬定自己和当时的一个女嘉宾曾在天上人间有过一次美丽的邂逅。嘉宾情绪激动,强烈反对他在给观众暗示自己失业了。不仅是所有的灯灭了,电视台大楼都停电了。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人家用脚趾头弹琴都能赢得全国的感动,而自己居然点不亮一盏该死的灯。他暗暗自问:是因为我知道的太多了吗?黑暗一个声音传来:tuei!一口湿哒哒的东西贴在脸上。

生活不该是这样,但生活确实是这样。盯着绿豆看对了眼的张悟本、居然能有信徒的李一、世界杯看台上亚非拉阶级弟兄把噪音吹向世界每个角落、相亲电视上竞相给自己标价出售的女嘉宾……一波波,一代代,或者一个,或者一群,赶着上台,以不同的方式演个闹剧,等着有人揭穿,然后身败名裂的退回角落里去舔伤口。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散德行的人不会没有,但散不了数百年,太味儿了,全国正减排呢。但一年总会出几个人,各自骚几个月,对他们,是人生的巅峰,对观众,是饭后随着从牙缝里剃出的肉屑一起留在餐桌上的东西。

当一年终结,我们也许应该思考,为什么会有人在当今的年代仍能招摇撞骗,仍能以不知廉耻赚钱,于是从道德、世界观、价值观、传统文化和民族性方面去研究、探索、分析。但是我说,轻松点吧,这也是生活中必须经历的内容,尽管确实很闹。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