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不只有房地产
谢良兵
10:29
2010-05-31
订阅
刘冬2002年从江西农村考上燕郊的这所名号为“华北”的某大学时,家乡的人都为他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而骄傲。在这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地址写着 “北京东燕郊”。但当刘冬来到学校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燕郊属于河北省。
如果不是刻意提起,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知道,燕郊属于河北,而非北京。但在燕郊多场合的宣传中,“北京东”这个异常暧昧的词汇最经常被提起。比如,燕郊本地的论坛名为“京东社区网”。就连燕郊开发区的介绍,北京东也是区位优势的关键词。
江西人刘冬毕业之后,在北京城区国贸附近的一家公司工作,在买房之前,也一直租住在燕郊这个呆了四年的地方,930路公交车载着他每一天的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2009年,刘冬为落户,在燕郊买了一套房,尽管并非北京户口,却也省去了办护照、结婚等的麻烦。
后花园
燕郊是河北省三河市下辖的一个镇,距北京天安门30公里,距首都机场25公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四十多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最重要的是,这里已经被人们称为“北京的编外郊县”,或者干脆称为“不是北京的北京”。
在燕郊,几十万常住人口中,大多来自北京,每5-10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发往北京;跑在路上或停在小区里的私家车,90%以上都是京字头的牌号,让你以为置身京城。当然,这里更像北京的一个原因是,有8所大学和20多个中央部属单位。
不过,燕郊的出名完全是地产商出于卖房需求而炒作的。在打造“北京后花园”的口号之下,燕郊逐渐成为北京人置业的选择之一。从北京市区到燕郊,并没有地产商宣传的那样方便快捷。“偏远”其实依然是很多燕郊人的真实感受。
但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北京市区的房价自2005年开始不断攀升,到现在,五环之外的管庄地区,新盘开盘价格都在22000千元每平方米。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燕郊楼市的再发展与燕郊房价的抬高,即便如此,越来越多的北京人还是将置业目标选在了燕郊。
燕郊的新盘大多集中在燕顺路上。这条南北走向的路,长约6公里,两侧楼盘外立面的豪华程度,与北京市区新盘无异,也因此成为燕郊房价最贵的地方。最贵的甚至在15000元/平方米以上。
京东硅谷
更多的人知道燕郊,是因为楼市,但燕郊不仅仅只有房地产。正如燕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浩泉所说,房地产并非燕郊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当地政府并没有想到,燕郊会因地产而出名。管委会的人说得更多的则是“京东硅谷”。
江西人刘冬在燕郊读书时并未真正了解燕郊,而当他开始真正深入燕郊时,才发现,原来也有着许多知名的企业。比如世界上最大的手写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电纸书专业研发、生产基地——汉王制造就在燕郊。
总部研发在中关村,生产基地在燕郊的汉王公司,是燕郊打造“总部在北京,生产在燕郊”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的范本。燕郊开发区管委会的资料显示,已经有世维通科技、和平铝材等三四十家“京”字号企业成为燕郊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
汉王制造公司办公室一位人士说,中关村智力密集、信息丰富,是高科技产品理想的研发、销售基地;燕郊开发区区位优势独特、建设成本低廉,是高科技产业化的黄金宝地。“优化组合了京冀两地的资源。”他说。
汉王科技公司董事长刘迎建一周要往返燕郊两次,他认为,把制造基地设在河北,不但是因为河北土地、劳动力便宜,还因为燕郊的相关政策也保证了从技术到产品转化快。汉王之外在南方有代工企业,耗费的时间较多,如今至少加快了30%的时间。
当初,燕郊开发区为了对接北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按照变“近京”为“通京”的理念,加快基础设施的对接,将与北京京平高速路完成对接,从燕郊到达首都机场只需15分钟,使燕郊开发区的进京通道增加到7条。
在找准“中关村的生产配套基地”和“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的定位后,燕郊打造“京东硅谷”。类似汉王这样的“双轮驱动”模式,使燕郊在与北京的分工合作中,逐渐成为首都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燕郊开发区在河北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比中排名第三。成为三河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北京东部的卫星城、中国北方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最富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
燕郊困境
但迅速膨胀之后,燕郊也迎来了自己的困境期。上班高峰期几百人争挤930路公交车的视频重新成为网络上的点击率之王。燕郊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营销总监坦言,交通配套等问题是决定燕郊未来发展的关键。这开始成为燕郊地产商的心病。
燕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谷正海说,燕郊开发区自1992年设立以来,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已从一个单纯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成为现代中等城市。截至目前,燕郊开发区建成面积已达到45平方公里,城市化率高达89.6%。人口接近35万人。
事实上,三河市政府曾经投入6亿元进行燕郊的市政建设,但显然不够。燕郊居住的硬伤,在于城市配套,包括交通、户籍、通讯、教育、医疗、生活设施等一系列问题。比如,在当地的重点小学,每个班学生多达七八十人。
这两年在燕郊,说的很多是北京的地铁或轻轨延伸到燕郊。但燕郊开发区管委会的人说,燕郊开发区只是镇级政府,修建轻轨不是燕郊开发区能决定的。他们认为,所谓的燕郊通地铁只是地产商的炒作。“当然我们也希望。”
这位人士称,目前930路四五分钟就发一趟,依然满足不了需求,因为人太多了。让当地政府头疼的是,开发区的主导并非房地产,但房地产带来的大量人口却导致了配套设施的不足。
另一个困境在于产业方面。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建曾指出,京津塘地区的配套能力、原材料价钱、技工供应水平等,与南方地区相比大概还落后3到5年。由于找不到相关部件的生产厂家,汉王内部的全部生产必须都是配套的。
但这样做显然不是汉王公司所期待的。刘迎建说,由于生产配套能力比较差、某些原材料价格高于南方、专业技术人员比较缺乏,因此企业在生产上就难以上规模,到市场上就难以形成价格优势。
另外在通信和抵押贷款等方面,由于燕郊属于河北省,北京的资产很难在河北抵押获得贷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导致产业集群难以迅速形成。当然,这不只是燕郊的困境,也是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困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