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系”掌管下的券商们
宗盛
2011-04-14 15:00
订阅

作者:宗盛 出版日期:2001.11.19 A1版

前不久,世纪证券低调成立了。但它还是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没有别的原因。毕竟,吴敏文年仅30多岁便能出任世纪证券总裁这一高位在证券业内仍是凤毛麟角,更主要的是,在此之前他就职的单位为中国证监会发行部。

而这,只是显露了证监会不少官员出任证券公司高管职务现象的冰山一角。

与证监会相关部门的沟通能力在项目成功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其实已成为业内一个尽人皆知但秘而不宣的秘密。”熟知业务运作的投行人士说。并且他认为,股票承销量与公司高管来源于证监会的人数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正相关关系。

“证监会官员到券商中就职,实际上模糊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界限,而本来应该是猫和老鼠的关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说。

这样,“还会给证监会官员造成错觉,使他们认为自己有退路。”郎咸平担忧地说。他认为,“目前证监会监管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执法不力,总是受制于人情压力和政治妥协。”

如果说,上市公司质量低劣是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不幸,那么,监管角色的含混不清则是证券市场最大的悲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