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柏林墙1
秦晖 刘波
2011-04-14 20:09
订阅

出版时间:2009.11.9 41-44版

还有多少墙要拆掉

作者:秦晖 从1961年8月13日建成,到1989年11月9日拆除,柏林墙一共存在了28年。

1949年民主德国在苏占区成立,苏联要把东德变成自己的卫星国,控制与汲取是主要思路;在英、美、法经济扶植政策下的西德,则成为东西方对峙的前沿。两个德国各自形成不同的经济体系,分别加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国际经济圈。西德市面繁荣,消费旺盛,而东德商品匮乏,在生活、住房、就业、医疗各方面都是西强东弱。

“6·17事件”后,东德的逃亡潮愈演愈烈。前东德(民主德国)建立了隔绝东西柏林的“反法西斯防卫墙”,“防止里面的人出去”的高墙终于竖立。

柏林墙建成后人们的逃亡史变得更加血泪斑斑。被这样的墙“保护”起来的东德宛如一所巨大的监狱,任何想从这里出去的东德人,都会遭到火力拦截、生擒活捉。它就是一道拦截“自己人”外逃的天堑,一道为东德公民设下的天罗地网,这无疑已足以把柏林墙及其策划者钉在了耻辱柱上。

柏林墙倒塌与世界的变革

作者:刘波 柏林墙的倒塌告诉我们,政府不能违反众意,将民众、家庭与朋友永远地隔离开来;国家的转型并不意味着旧体系中的民众的利益遭到损害。这给全球社会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让那些在原先的体系中互为敌人的人也都得到了良好的机会。

但是,将德国的两个部分真正统一在一起,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两边民众的心理状态依然有些不同。很多40岁以上的前东德人被认为是德国统一中的“输家”,因为他们很多失去了工作,在世界观上迷失了,也失去了过去拥有的家庭与社会性环境。这一代人基本上认为德国的统一是一把“双刃剑”——统一带来了许多自由,也给生活带来了改变。因此,在庆祝柏林墙倒塌20年的时候,我们还能从在这群人的眼中看到怀旧情绪。

总体而言,从柏林墙倒塌和欧洲转变开始的变革进程将最终带来国际体系的根本变化。欧洲取得了新的角色,俄罗斯也在许多方面成为全球性的大国。两极世界走向多极化,欧洲、俄罗斯、中印等发展中国家都成为了国际上重要的角色,柏林墙倒塌引发的世界秩序的重构到现在还没有停止,还在继续推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