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保障性住房不能是无米之炊
田鹏
2011-02-28 18:44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鹏

  经济观察报:以石家庄为例,对于中央下达的保障房建设任务,1/3由政府自己做,2/3交给大中型企业。但地方政府又抱怨,建设任务指标没有配套的用地指标,应该怎么看地方政府的这些诉求?

聂梅生:今年是比较纠结的一年,大量的搞保障性住房,不能是无米之炊,这个米一个是钱,一个是地。

公租房完全丢给政府,没有那么多的钱;让社会力量来建公租房,没有退出机制。房地产商最关心的就是退出机制。没有一个退出机制是不行的。一开始投的那部分钱怎么退出?一是政府回购,至少让我保本;你要是不给,就要允许我从金融市场退出,我去做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三种退出方式,资产变现、公司上市、REITs。

社会力量介入公租房建设,一定要保土地使用权拿到手,不然谁都不肯干。

经济观察报:你觉得公租房的效果会如何?

聂梅生:公租房的效果取决于大家认可不认可,我对公租房到底能解决多大的问题持怀疑态度。

个人租房,也就是我们说的二级租赁市场的作用可能不亚于公租房。现在要求公租房的租金是市场价格的70%,那么看这个数字是不是有吸引力了,我觉得在一线城市有吸引力,在二、三线城市就没有太大吸引了。

经济观察报:公民居住权利的保障实际上不仅仅是房价和房源的问题,还与户籍等制度问题缠绕在一起,保障房对公民居住权利保障会有怎样的影响?

聂梅生:中国现在比较大的一个弊病就在户籍上,居住不能自由流动。行政干预的力量太强,让房地产搞到最后,不是炒房子,炒地皮,而是炒户口,炒结婚证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