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2011-02-14 16:13
订阅

关键词:多层次市场、退市制度、国际板、转融通

“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1年1月14日,尚福林在2011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出如上表示。

核心关注:

2011年证监会还将抓紧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同时要继续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研究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完善退市制度。还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板的推出可能会在2011年内完成,备受期待的转融通业务也有可能得以开展。

2011年政策扫描:

◆场外市场扩容,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

◆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

◆落实创业板定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研究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完善退市制度

◆推动《基金法》、《期货法》、《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制定

◆建立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

◆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推出转融通业务

◆推进国际板建设

“十二五”规划走向: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机制优势、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等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的政策原则。

政策点评:

作为证监会2011年工作的第一重点,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体现出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让更多创业行为得到银行体系之外的资金支持,而被称为“新三板”的中关村场外市场有望得到迅速发展。

如何下好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及完善退市制度这一步棋,这实际上是防范多年来股市概念化炒作的政策依据,因此具体的规则令人期待。而可能升级的打击内幕交易行动,则备受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关注。

2011年将是流动性收紧的一年,如果国际板推出后势必会新增许多国外的蓝筹股,这将继续分流市场资金,也将使得A股出现估值回归。

转融通业务一旦推出会提高当前券商融资融券品种的范围,特别是融券品种的范围和数量,相应的会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活跃度和波动幅度,不过这种影响是间接的。

在股指期货市场得到良好运用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将在商品期货市场得以推广,这是证监会抑制期货市场投机过盛的一个重要“抓手”,而支持期货公司的并购重组,则让人想起多年前券商行业经历的发展过程。

——刘峰 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