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署审计长 刘家义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 刘家义
2011-02-14 16:51
订阅

关键词:地方政府性债务全面摸底

“各级审计机关在人员、技术等方面全力保障,既要摸清已有地方政府债务底数,又要坚决防止有的地方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2011年 1月1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对地方债审计提出要求。

核心关注:

为促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审计署不断深化对重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和调查。重点对汶川、玉树、舟曲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刺激政策中的京沪高速铁路、机场等4.9万多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还对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不再风暴,但审计在经济活动中的行动速度和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国民经济中各领域、项目和主要负责人接受审计不再新鲜。

2011年政策扫描:

◆重点审计财政支出结构和信贷资金投向。

◆关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审计,摸清规模和结构,反映问题和成因。

◆揭露和查处违反土地、环境保护政策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强对水、矿产、土地等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环境保护情况的专项审计和调查。

◆监督检查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

◆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

◆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推动公共资金的来源、分配、管理、使用、审计等情况都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

“十二五”规划走向:

审计工作要实现四大目标,即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全面提升审计层次和高度。审计署也强调将在“十二五”时期,强化对政府外债、境外企业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监督,服务 “走出去”战略。

政策点评:

审计报告虽不再“风暴”,但审计工作在经济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已今非昔比,审计对宏观经济的关注近两年较为明显,财政支出、信贷规模都是审计检查重点。

此外,审计把通过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防范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作为其重要工作目标。

审计正在力求发挥其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功能。

——席斯 本报高级记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