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2011-02-14 16:56
订阅

关键词:节能减排、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

“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污染减排,抓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为‘十二五’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创造良好开局。”——2011年1月13日,周生贤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阐述了2011年环保部的工作重心。

核心关注:

中国经济成长的代价是环境急剧恶化和形成连锁的污染,环境保护最终要落在人身上,也就是说环境保护的目的是要保护人类和其他自然生物的生存。至于下一步工作中将减少多少二氧化碳,是否还会拉闸限电,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新的一年,我们能否在一个健康无污染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

此外,今年确定的减排任务同2010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四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均下降1.5%,考虑到“十二五”开局各地的投资冲动高涨,国际经济日趋回暖,以及需要时间部署新增约束性指标,污染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2011年政策扫描:

◆解决水、空气、重金属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编制好“十二五”环保规划以及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能力建设规划等各专项规划

◆提高并严格执行造纸、纺织、皮革、化工等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国家下达的落后产能关停计划

◆全面启动县县建设污水处理厂工程,开展农业源污染减排工程建设

◆继续加强燃煤电厂脱硫,切实加强电厂脱硝,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

◆对位于饮用水源地附近、江河两岸、人口密集地区等环境敏感地区的石化项目,要特别慎重审批;对钢铁行业建设项目,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对水电行业建设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统筹考虑、适度开发、确保底线”的原则,以规划环评为龙头,严把水电建设环评关

◆抓紧《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的起草论证,继续推动自然遗产保护法的立法工作

“十二五”规划走向:

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保护体系逐步完善;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分别削减8%、8%、10%和10%,待全国人代会批准后实施。

政策点评:

2010年,中国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提前实现,国家新型能源的战略地位逐渐确立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在节能、新能源、清洁技术等领域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愈加突出,当然,也有一些不足,希望在“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目标应更加结合国情,从实际出发制定更加务实的目标。

——吴昌华 国际气候组织中国区总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