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2011-02-14 17:03
订阅

关键词: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确保2011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保障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使农民收入继续有较快增长。”——2010年12月21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表示。

核心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农田水利建设将获得政府重点投入,以稳保农产品生产供给,稳定农产品价格,并力促农民增收。去冬以来国内很多省区遭遇严重干旱,再加之农田水利基础太过薄弱,可以看出,眼下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今年要真正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并稳保“菜篮子”的有效供给,整个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面临的压力很大。

2011年政策扫描:

◆大兴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强化粮食生产大县奖励政策

◆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等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

◆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

◆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机化发展的政策措施

◆推动农地流转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实施

◆加快出台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意见,培育种子龙头企业

◆继续实施好转基因重大专项

“十二五”规划走向:

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生产能力在1万亿斤水平上稳步提升,“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充足、质量安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转移。

政策点评:

从需求来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粮食需求是呈刚性增长的态势,粮食生产基本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并不容太乐观。加之现在极端天气现象增多,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因此,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农民增收方面也需要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91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还增长了10.9%,既高于城镇居民7.8%的增速,也高于10.3%的GDP年增速。但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所享有的教育、住房、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作为福利的隐性收入成分和统计局数据的虚假成分,农民收入与城市居民的差距还很大。

还需要注意的是农业增产不增收的情况。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低粮价政策,农民卖粮食、农产品价格偏低,而城市工业品价格却偏高。最近几年很多地方搞的村舍拆迁,让农民上楼、集中居住等问题就表现得很明显,农民的土地、农村的土地,被政府征占用以后,一旦变成建设用地,就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价格,中间巨大的差价都被拿走,是农民享受不到的。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