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部长 徐绍史
国土资源部部长 徐绍史
2011-02-14 17:34
订阅

关键词:耕地保护、差别化供地、农村土地整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事关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2011年1月7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徐绍史如是概括当前国土资源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

核心关注:

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攻坚期的说法已取得共识,对于肩负全国土地资源管理的国土部来说,土地领域的改革无疑属于改革攻坚的重点。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些被呼吁已久的改革能否取得实际的进展,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事情。

2011年政策扫描:

◆积极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别化用地政策

◆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情况检查

◆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耕地保护补偿试点

◆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总结、规范和完善“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等多种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

◆继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修改及配套法规的制定

“十二五”规划走向:

基本农田稳定在15.6亿亩以上,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占用和灾毁耕地足额补充。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实现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降低30%以上,矿产资源总回收率提高3%-5%。优先保障民生用地供应,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的补偿政策。初步建成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统一、竞争、开放、有序的矿业权市场。

政策点评:

2011年针对土地财政问题,国土资源部在积极改革土地出让方式,在徐绍史部长的讲话中,“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住宅用地出让模式将得到鼓励。但综合评标只是降低了竞价的程度,并没有改变供需结构,所以,它只能从一个方面改善高地价的问题。

另外,行政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内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有利有弊。比如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要上报的要求,是给地方政府一个信号,要控制高地价的出现。这道门槛推出之后,地方政府可能采取措施人为地把土地价格压下来。这很有可能造成市场竞争不充分,在竞争者之间产生不公。

从长远来看,土地调控还是要放开市场,保证充足而有效的供应,给市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土地供应充足,不要抢。各地可以在年初或上半年,就把所有要出让的土地都拿到市场上,不要上半年一块、一块地卖,到年底快完不成任务了,再一起推向市场。增强土地调控的效果,主要是减少行政管制,让这个市场更加规范、开放。

——邹晓云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