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12
程明霞
订阅

出发之谜 颜色之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发自夏威夷 如果世界是灰色的,亚洲会是什么颜色?

如果美国是黑色的,中国会是什么颜色?

在今年初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有人说,2009年是什么颜色,取决于你站在哪里。如果你站在美国,你看到的将是一片灰色;如果你站在中国,你会看到一片玫瑰色。

2009年就要过半,这个年初的预言看来不大靠谱。

美国何止是灰色。前两周专访OECD秘书长古利亚时,他说美国已经从红色变成了黑色,还在很深的衰退中,房地产和银行业的麻烦不解决,就看不到它爬出泥潭的希望。5月9号的最新数据印证了他的话,美国4月份又有近54万人丢了饭碗,失业率再创十年来新高。

中国——呃,如果你站在西方,或许遥望东方是一片玫瑰色,因为数据总比事实单调直接。而身处中国,即便楼市回暖、股价在涨、央企利润也在3月份突然扭亏为盈,创下一个小阳春,但总理在博鳌播散的希望之光,似乎只照亮了远方,却没照亮脚下的路。企业主们现在的状况仍然好比苍蝇撞在玻璃上,有光明,没出路。一家做物流仓储业的央企高管告诉我,建材和钢材库存率始终高居不下,2月稍有回落,3月又开始攀升,“已经到最坏的状况,应该不会更坏,但市场回暖的温度是一点也感觉不到。”

这让人想起《平凡的世界》那个开头:“……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

春天在哪里?——小时候的这首儿歌里唱:红花、绿草、青翠的山林和歌唱的黄鹂,都是春之使者。我5月这趟辗转6个城市的行程,也好比一次远足踏青:从全球经济寒冬中亚洲植被的生态,寻找春之将至或冬还深沉的信号。

这是东西方交流中心(East-West Center)的一个记者访问项目,主题是:金融危机对亚洲的影响。包括我在内的来自8个亚洲国家的8名记者,与4名美国本土记者,在位于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交流中心总部集合,然后一起访问东京、广州、东莞、深圳与香港,历时21天。

每位申请这个项目的记者,都必须提交关于这趟行程的一个研究主题,作为你此行的着力点。我提交的题目,被男友大肆嘲笑,他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无可争辩,根本就是个不值得探讨的蠢问题。但我暗自思量,正是这个会在国内被嘲笑的问题,讨好了主办方,我才得以获得中国仅有的一个名额。

我提交的题目是:中国能做救世英雄么?(Could China be the hero of the Global Recession?)

这个话题在国内来看不仅不值得争辩,也早已不新鲜。中国要不要救美,去年底就曾在有名的学者和匿名的网民中热议过。(去年底在美国采访金融危机和大选时,我也写过一篇《“红色中国”拯救“蓝色美国”?》)而中国官方最清晰地立场,来自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那句可爱的借喻:“中国不是功夫熊猫。”言下之意,我不是英雄,我无力救美。

如果说这场金融危机是美国撞到次贷冰山引起的一场“完美风暴”,那么,拥有“四小龙”和“金砖四国”中两块“金砖”的这支亚洲舰队中,谁在沉没,谁在颠簸?谁将穿越风暴,拯救自己并打捞别人?——这才是我此行携带的真问题。

我政府有为每次访问命名的习惯,中日之间高层互访就有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等等,总理今年初出席冬季达沃斯论坛顺访欧洲,名为“信心之旅”。且让我继承我政府这一优良传统,给自己这趟旅程也起个名字,定个调子吧。

每次远赴陌生之地,总会想起奈保尔的《抵达之谜》。其实陌生旅程自出发之时就是谜题的开始:在整个世界一片灰蒙蒙的阴云笼罩下,亚洲是什么颜色的呢?中国果真是唯一的玫瑰色么?……这趟远足踏青,且叫它“颜色之旅”吧。

有云:悲观的人总看到红灯,乐观的人总看到绿灯。这是不是暗示,太悲观和太乐观的人,其实都是色盲,对色彩没有准确的辨识度?

总之我是相信,再鲜艳的红或再宜人的绿,都比不过五彩斑斓的真实世界。美国不会是一片灰色那么单调,中国也非玫瑰色那么美好。从东京到东莞,再到香港,亚洲一定有N种颜色。

古人教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建议:春天不读书。那么,这个春天,走出书斋去远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