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13
程明霞
订阅

他是中国通,我是中国人(1)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发自夏威夷 土生土长的美国人Christopher说他早年间初次游历香港时,先是爱上中国食物,然后爱上中国语言,然后爱上中国姑娘,然后娶了位中国姑娘。他的中文是在遇到妻子前在台北和香港学的,遇到妻子后,他的口语和听力开始突飞猛进。长期在香港工作和生活,让他操一口浓重的港台普通话,常陪妻子回成都娘家,让他完全听得懂四川话。

在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交流中心演讲时,Christopher用的是自己的母语,英语。他语速飞快、手舞足蹈,时不时地冲着我蹦出几个中文词,诸如封建社会、关系、人大代表什么的,然后他会转过头重新用英语对其他听众说:“明霞明白我在说什么。”

他是中国迷,他是中国通,他有个中文名字叫麦智滔。在我们项目开始的第一天上午,他被邀请来给我们做首场演讲,题目是《中式资本主义:中国的资本主义转型》(Sino-Capitalism: China’s Capitalist Transition)。

演讲的开头,他先费了些口舌解释他的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这不是个热门领域,而是个交叉领域。我想你们中的很多人大概都没听过这个学科,不了解它是干嘛的。简单说来,亚当·斯密算是第一位政治经济学家,但是,直到卡尔·马克思开始,这个领域才被发扬光大。”说到这里,他看看我,“明霞应该熟悉这个的,对吗?关于马克思和政治经济学。”

 

麦智滔的听众原本应该是8名亚洲记者与4名美国记者。不幸的是,孟加拉国的记者没拿到美国签证,因此只能直接到东京与我们碰头;而新加坡记者因为临行前突然高烧不退,本着于人负责、于己责的态度,她取消了这趟行程。于是,我们这个记者团在夏威夷集合的只有10人,除了我来自中国,以及4名美国记者之外,还有日本、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各一名记者。

从整个团队碰头的第一天,我就作为中国人的代表常常被打趣。

在超市里,其他同伴都买了很多东西,我只买了水、一只青柠檬和一小罐蜂蜜。于是领队说:“哦,中国人在美国总是对什么东西都不感兴趣,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是中国制造,中国人一点都不觉得新鲜。”

同行的印度记者是素食主义者,领队问我是否也有忌口,我说没有。于是有同伴说,“当然没有,我听说中国人什么东西都敢吃。”

时间已经过了两分钟,会议室里除了我,其他同伴都还没影。于是项目秘书喃喃自语,“人们说,中国人是全世界最勤劳的民族,他们是对的。”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