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25
程明霞
订阅

逃离东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发自东京 离开东京的那天清晨,在宾馆餐厅吃早饭,临桌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翻完一份当地的英文报纸《日本时报》(Japan Times)之后,自言自语地说:全日本只有两件事,金融危机和猪流感。

在东京的几日,家人朋友同事频频叮嘱,在日本要多小心,那里流感凶猛。其实我们在东京的几日,每天搭地铁东南西北流窜着访问,并没感觉到这里人人自危。东京的地铁不仅非常明亮,而且惊人的整洁,我很纳闷如此拥挤的地铁何以永远一尘不染,沙发坐垫的座位看上去每天都是崭新的。地铁里也并没有很多人戴口罩,即便在确诊病例陡升之后。

而我们在东京的访问对象,无论是日本政客、官员、大企业主、经济学家、记者、非政府组织,都少有人提到猪流感,话题永远是日本的悲惨境地:“毫无疑问,我们的状况非常非常糟糕,而且还要持续糟糕好一阵子……”——这是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面对的开场白。

但除了这个确定无疑的事实之外,我们的许多其他问题几乎都没在东京找到明确清晰的回复,尤其是我们最想得到答案的问题:日本究竟在自己失去的十年中学到了什么教训?——每次我问到这个问题,都只见对方皱起眉头沉思好一阵子,然后叽里咕噜说些不着边际的话。于是直到离开东京,我们对这个问题依然一头雾水。

“谈起美国这场金融危机,人们最常提到的就是30年代的大萧条和90年代日本的泡沫经济,日本失去的十年最近被反复回顾,以期能避免美国重蹈覆辙。那么,你们自己如何总结那失去的十年,现在回头看,你们在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当我向日本经济新闻社的太田泰彦吐出这个问题时,太田拧着手中的矿泉水瓶盖,半晌不说话,露出和其他人一样眉头紧锁的表情,我忍不住说:“嘿,你们国内究竟有没有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和反思呢?我们在东京这几天,一直在问这个问题,但至今没人给我们个清晰的答案。”

“我们有,我们有,我们有反思的……”太田继续拧着瓶盖、皱着眉头、含含混混地说到。但他之后的回答仍然是日本不能再太过依赖出口等等,并没有具体新鲜的解释。我继续问他,如果日本的出口不可持续,国内市场又已经饱和难以增长的话,日本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太田居然看着我说:“在你啊,在中国!中国市场好起来,中国持续增长,才有日本的希望。我不知道日本人有什么理由担心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中国继续增长越来越强大,日本无疑会是巨大的受益者!”

(古川所在的民主党很可能赢得大选上台执政 )

古川元久算是我们在东京遇到的少有的直率爽朗的人。年轻儒雅的古川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资深党员。曾任职于日本财政部等多个中央政府部门的古川,现在是众议院议员,专注税收与养老金事务。

初见与他换名片时,他看到我的名片,对着我叽里咕噜说了一句非日语非英语的话,我正纳闷,他用英语跟我说:“我正在努力学中文哦,可是学的还不好。阅读对我而言容易些,但口语太难了。”我恍然,难不成他刚才跟我说的那句不成调的话,是中文?

正在学中文的古川貌似比较亲近中国人,开始提问时他首先转向我说:“程小姐,请!”我直言:“我们明天就要离开东京去广州了,但是在日本这几天,有个问题我们始终得不到一个清晰的回复,希望您不会让我们失望,给我们个明确的答案:现在回头去看,日本在泡沫破灭以后,究竟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哦,”古川并没有犹豫很久,飞快地吐出第一句话:“做错了什么是显而易见的,至于做对了什么,也许解释起来要复杂些。”

的确复杂。作为执政党的对立党,古川列举了一大把自民党政府做错的事,尤其是自民党政府对农业的保护。而唯一做对的事,在古川看来是对制造业的放手,所以早就了日本汽车与电子制造业的强大。

然而古川和太田一样,将日本未来的期望寄予了许多在中国身上。在美国就听够了中国救美的讨论,在日本我又反复听到中国拯救日本的呼号。古川告诉我,如果他们的民主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击败自民党,接管政权,终结自民党50多年的执政史(从目前形势来看,这很有可能)的话,教育体系的改革会是重中之重,“我会提议日本孩子们在学校除了学英语,还要同时学中文。”

在第二天回复给我的邮件中,他再次提到,“程小姐,中国对日本和整个亚洲都非常重要。我自己会继续刻苦的学习中文。等我下次去北京,我会联络你,希望那时我的中文有进步。”

“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我想我是该开始多学习些关于中国的知识了。希望您能常常给我上课,告诉我中国国内的状况……”太田也在给我的邮件中这么写到。他同时说,“我想你们明天离开也许再好不过了,现在猪流感蔓延,逃离东京是个好选择……”

(本田、丰田、索尼、富士通等等全球领先的日本企业都大幅裁员)

即便在一个晴朗明媚的清晨离开,日本在我眼中仍然是一片灰蒙蒙的迷雾。这个文化独特、民族性鲜明、经济实力强大、政治地位边缘、现在深陷泥潭的岛屿民族,它的来路和去处都显得模糊。

(东京一家小工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