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5-26
程明霞
订阅

雨季广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发自广州 即便大雨滂沱,广州也依然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周日一早出门,大雨瓢泼的路上行人密集,地铁也拥挤。不知是广州人勤劳早起,还是他们很习惯雨天。不像北京的阴雨天,人们都宅在家里,整个城市人影零落、灰暗孤寂,广州在阴雨绵绵的日子里也热气腾腾。

中国粗壮的出口大腿,还会像以前一样有力吗?这只腿还能继续支撑中国的腾飞吗?——要探寻“中国制造”的前景,其实可以直接简化为追问“广东制造”的真相。因为中国每出口4美元的产品,其实就有1美元是“广东制造”。这就是我们来广东的原因。广东的身上同时藏着“谜”和“解”。

我曾在饭桌上愤愤然问同伴们:为什么日本人回答问题时那么费劲?总要眉头紧锁沉思上好几分钟,才悠长缓慢又含混不明地吐字。领队Ann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日本人的英语太差,他们得花好长时间才能组织好句子表达自己。她注意到,唯一一个回答问题不吞吞吐吐的,是不会英语,借助翻译的一位非政府组织负责人。

日本记者朝子认为这确实是原因之一,但她解释这主要是基于日本的文化,日本人天性谨慎警觉,思前想后、辗转含混的回答问题,是他们的自然反应,他们没有不假思索回答问题的习惯。

跟日本的官学人士相对照,广东的官员足以让人耳目清爽。他们的英语相当不差,虽然正式访问时仍然让翻译在一旁翻译,却常常立即指出翻译的不准确之处,着急时他们会直接用英语回答问题。他们的回答也都毫不犹豫,没有沉思皱眉,而是显得业务熟悉、信心满满。虽然常常也会有一大把枯燥的数字和陈词滥调的官话,却总能给你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

“广东的大领导带队去其他省市推销‘广东制造’了,你们说要努力开发国内市场,要转型,那么以后出口还会是广东的支柱和引擎吗?”——内销市场很大,会越来越扩大,但广东不会放弃出口。现在欧美市场不行,我们也在积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全球市场都不行,我们会慢慢等待复苏,等欧美市场、全球都复苏,“广东制造”仍然会是最强大的。

瑞娜原本以为这会是个让广东政府左右为难的问题,因为在日本时,我们就始终没获得一个清晰的回应,日本会不会坚持出口支撑,或者另寻他路,而广东省的官员立场清晰鲜明,毫不含糊。

“对形势怎么估计的?”——还没有见底,还在蔓延,但蔓延趋势在放缓。今年仍然会非常困难,我们争取出口能实现一点增长。

“在佛山建金融园区,怎么跟香港竞争?”——香港做前台,我们做后台,前台和后台分离是金融业的发展趋势。香港成本太高,把他们的金融后台转移到广东来,何乐而不为?

无论是对自我定位,还是形势判断和前景预测,广东的官员也没有模棱两可的答案。相比日本人总是,也许……但也有可能……可是即便如此……的摇摆和含混,广东官员表现出的无比坚定的自信和乐观,让人禁不住反复琢磨他们的自信乐观是否有强大的的科学支撑。并不讳言世事艰难、前景艰巨,却有一副兵来水来、我都能搞定的气概——这是迥异于东京的空气:日本人永远在忧虑中生活,广东人坚信将挡土掩,我自有办法。

这也许就是广州在冰凉的雨柱中也热气腾腾的原因。穿行在大雨瓢泼的热闹街市,领队Ann说:在广州,还真难相信中国人不花钱,只存钱。

可是,繁华拥挤、生机勃勃的广州,是广东的全部真相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