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众赴港采购 称只为打酱油
陈平平
2010-11-11 16:4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文汇报》报道,食品价格的浮动让民众从日常生活中开始节省。为了把日子继续过下去纷出奇招,有变“海囤族”的,有大搞DIY的,而深圳居民忽然发现一江之隔的香港,不仅名牌便宜,连豉油也已然便宜过自家门口,于是,“到香港打酱油”成为深圳目前最热的流行,而风行了30年的“港人北上”也就这样变成了“深人南下”。

定期去香港采购物美价廉日用品的深圳人已经越来越多。如今赴港“不为名牌只为酱油”的说法亦逐渐在各大主妇论坛中流行开来。白领吴女士说,“从香港背柴米油盐,以前的我绝对不屑一顾。现在去香港背回安全便宜的日用品,也成了我的主动选择。”

“不为名牌只为酱油”

吴女士坦言,从上个月菜蔬涨价到现在油米直涨,如今去一次超市,消费从来低不过100元,就连买一个西红柿都要2元。她对记者展示自己赴港购物的清单,兴奋地说,在香港购买的李锦记生抽,便宜又合算,两瓶500毫升才12.8元港币(折人民币每瓶5.6元),深圳超市里每瓶则要20多元。至于白砂糖和食盐,也是价廉物美。而吴女士扫货期间,正好赶上惠康“买300送30”,于是忍不住又搬回两大包帮宝适纸尿布,306.2元港币折人民币才267.01元。此外,深圳的鸡蛋已经涨到9毛钱一个,差不多大小的鸡蛋在香港惠康23港元就能买到30个,折成人民币一个还不到7毛钱,28港元10卷装的维达卫生纸,折算后比深圳便宜近5元。

家住福田的肖先生表示,现在吃穿住行都在涨,只有工资没涨,压力越来越大。“物价上涨已直接增加了我和家人的生活成本。从最开始的早餐2元可以吃饱,到现在随便吃吃就是5、6块。”肖先生表示,现在对太太赴港大批采购非常支持,若周末空闲时,他还会要求一同前往,充当“搬运工”。

肖太太说,现在一周至少会赴港采购一次,基本只去上水,每次多买一点就能把车费赚回来,几乎每次都拉着装满战利品的“巨无霸”大箱子。“香港的超市经常有特价和买一送一活动,价格超值到不买都不行。还经常会有买够多少就送礼品和口岸车票等等。”

“所有日用品全换香港的”

家住南山的蒋太则表示,去香港购物除了汇差方面的优惠外,更重要的是有些商品的价格比内地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而为了掌握香港超市最新的打折动向,她已让香港的亲戚平日留意优惠活动,一有消息随时出击。而通过几个月的成功采购经验,蒋太已暗下决心,要把家里的日用品全部换成香港买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