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视频有关的,什么都做
优酷网首席执行官 古永锵
2011-02-14 17:09
订阅

经济观察报 古永锵/文 2011年,优酷上市后的发展重点简单的概括就是:专注于我们影视综艺的核心,通过“合计划”更广泛的合作,增加优酷媒体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速度;同时,我们会在网络影视综艺为重点的“优酷出品”战略加大布局。

从产品维度看,视频网站的要求就是更快的速度、高码率的播放和全面的影视综艺节目。优酷将在2011年里力争做到电影院播放30天后,电视台、卫视台播放一天后,优酷上就可以找到这些热门内容。2011年优酷的用户体验将会发生大幅度提高。

广告业务上,优酷会更加规模化。2010年是收入初步见到规模,随着主流视频网站广告业务的主流化以及收费和其他业务的探索中,领先公司的收入会进一步呈现出规模化的特点。优酷在收费业务上的探索也会让人们看到更多的趋势。

优酷在上市之初并没有考虑融资去并购的事,但是现在,如果有和优酷业务形成互补的公司,我们也将考虑并购,例如技术方面,内容制作方面,都有可能——优酷就是除了视频以外什么都不做,只要跟视频有关,什么都要做。

目前,优酷的强项就是长视频,主要就是影视、综艺,占了很大的流量。此外优酷更加注重的一个就是“优酷出品”。

2010年,优酷出品一部《老男孩》风靡全国,单片播放超2500万次,成为最受瞩目的文化现象。优酷与中影集团、雪佛兰科鲁兹共同推出的“11度青春电影行动”成为年度行业热议焦点,张亚东、沈严、肖央等青年先锋导演在优酷平台上大展才华,优酷将“新媒体电影”这一全新概念引入观众视线。

优酷出品在2011年将延续“11度青春”、“老男孩”的攻势,长片大作将在6、7月间登录全国院线。中国有很多有才华的年轻导演,要重点培育——这也是优酷的一个重点方向,即网络原创。

此外,我们已经从2010年开始研发视频收费的产品,包括和支付端的对接。但是现在还没有正式上线,也无法猜测收费业务的贡献,这个业务目前还在探索期。

总体上讲,2011年对优酷来讲还是一个基础投入期,一方面是技术,一方面是内容。与此相符的是视频广告行业的高增长预期,尽管每年可能热点都不一样,今年是快消里的这个行业,明年是快消里的那个产品,但总体人们对网络广告的预期增长是不变的。

2011年,整个行业将进一步延续优胜劣汰,视频网站集中度会更高、更明显。在互联网领域里,马太效应一直都存在,这有点像2005年百度上市前后,人们对搜索有新的看法和探索,但在搜索领域里,马太效应就已经非常明显。在未来18个月,这个行业里的优胜劣汰会非常非常明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