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技术融合是趋势也是优势
2010-10-13 11:05
订阅

国家电网给智能电网下的定义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化电网。

有人统计过国家将在“十一五”期间电力建设投资1.2万亿元,其中数千亿元投向智能电网。面对巨大的商机,大企业闻风而动抢先布局,更多的中小企业跃跃欲试。但未来智能电网竞争的制高点在哪里?在中国现实国情下,最有需求的智能电网部分是什么?睿智的企业家总能在新技术、新变革面前学会倾听专家的意见,因为新技术、新变革同样也意味着不可知的未来风险。

中国智能电网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来规划和建设。本刊记者带着上述问题专访了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柳州局总工程师潘济猛。

潘济猛来自电网输配电的第一线,对电网智能化的需求、现状有着切身感受,对智能电网的发展重点和方向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网商:智能电网的实施推进,对电力技术的提升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潘济猛:传统的概念、技术被智能化电网新技术取代,从各方面来说,对现有的电网将是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它完全有可能颠覆传统电力传输过程中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模式。

智能电网不但要实现电网实时信息智能化,设备的绝缘工况等信息也要实现智能化,而设备的控制操作、自我诊断和调整也要使用新的技术。因此,智能电网不但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电力系统信息采样和控制操作模式,也为电力系统实现自身管理模式的改变提供了技术条件,更为电网的生产决策、电力营销提供了实时的信息交互平台。如果在全国真正实现智能化,可以说是电力行业的一次革命。

网商:如此众多的智能电网新技术,未来的技术制高点在哪里?

潘济猛:智能电网新技术的讨论很广泛,对智能变电站方面,IEC61850标准是智能化变电站重要的技术支撑,研究和开发符合IEC61850标准的变电站自动化、继电保护、计能计量以及网络等二次设备是未来的一个技术制高点。目前国内外厂商已经开发很多产品并投入实际应用。

一次设备智能化是未来的另一个技术制高点,在线检测应该是智能化一次设备的重要技术。现在的每一个电力设备都要按照规定周期停下来检查试验,如果应用了成熟可靠的智能化在线检测技术,就可以在设备正常运行条件下实现检查和监控,可以保证设备的安全,减少停电的次数,提高设备可用率。国内已经有这样的企业开始研究将在线检测技术融合到智能一次设备中,不过技术性能还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网商:国外的同类产品呢?

潘济猛:国外也没有很好的产品,大家都在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技术。

另外一个技术制高点是,智能化电网通过信息化的嫁接、改造,电力运行生产过程中会自动地进行信息收集,并对信息进行分析,提出智能化建议,开发更高级的应用功能。
网商: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投资建设的桂林变电站是我国第一座50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采用的是国电南自生产的光电互感器、智能单元、光纤保护等一系列数字化产品,是国内最先进的500千伏变电站。你认为它是真正的智能化变电站吗?
潘济猛:严格说还不是理想中的智能变电站。
网商:理想中的智能变电站是什么样?
潘济猛:第一个要求是标准化。变电站的设计和建造、选择的每个厂商设备都严格遵循符合国际上的IEC61850标准。第二个要求是一次设备实现智能化。IEC61850标准要往一次设备方面延伸,使变压器、断路器等所有的一次设备实现智能化。第三个要求是要有完善的自动化系统高级应用功能,提高变电站或调度值班人员应对事故和异常的判断和处理能力。现在我们的值班员在值班的时候,各方面信息快速传给他,但对信息的判断和处理决策仍然依靠人工,智能化变电站应该开发一些功能直接告诉值班员怎么处理。

理想中的变电站应该完全能够实现无人职守和少人维护,能够为实现状态检修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撑,因为应用的是智能化的在线检测技术,可时时在线检测监控它。

网商:有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智能电网,也就是再过10年就能够实现理想中的智能电网吗?包括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

潘济猛:目前仍然很难实现理想中的变电站,但随着智能电网的实施推进,再过10年技术上将会有很大的突破,也许可以实现理想中的变电站,个人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变电站都有马上实施改造的必要,因为传统变电站的智能化改造需要巨大的投资,会造成极大的浪费。特别是对于已经投资建成的变电站,一台500千伏的断路器价格100多万元到200万元,运行得好好的替换掉不太现实。我国已建成的变电站那么多,不可能都替换掉去实现完全的智能化。有的厂家正在研究智能化组件,在传统设备上增加智能化组件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网商:智能电网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四个环节上,哪个更重要?

潘济猛:四个环节上都会有很大的作为,但个人认为配电和用电环节更有意义。配电和用电越智能,利用电力的手段越合理。比如说家里用电,智能化技术将由你来选择什么样的电能,它会建议你用哪个时段的电,合理安排你的能源消费。我认为智能电网最有意义的是配电和用电环节这两块业务。

网商:二次设备行业出现一个新的动向,南自与一次设备厂商西电合资组建西电南自公司,南瑞与武高所合并。两大巨头一致的动向说明出现某种趋势了吗?

潘济猛:西电是国内一次设备行业最大的企业,南自与西电合作很显然是希望通过一次和二次设备厂商强强联合,达到一、二次设备技术的融合。

南瑞的技术覆盖面广,比较全面,武高所的优势在于高压电气技术的研究,双方合并也是一、二次领域的优势互补。

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定是融合的趋势,谁融合得好谁就能把握住优势,谁就是赢家,如果只是守住传统的东西,市场会越来越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