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冲击1900美元 上市公司兴起“淘金热”

彭友2011-09-13 0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暴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近日国际金价在一度触及每盎司1920.14美元的新高之后,随后又暴跌了100多美元。但不少投资者依然认为,黄金的震荡幅度加大,但上涨趋势还将延续。更多的投资者则是在迅速反应,搭乘上这列财富快车。

闽福发A(000547.SZ)9月10日披露,公司参股40.10%的合营企业大华大陆投资有限公司,曾于2010年6月投资人民币1.3亿元参股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的广西凤山宏益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进展顺利,据该公司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已探明黄金储量有显著增长。

鉴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良好信誉与强大实力及以往的合作成果,公司决定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等七家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制投资企业——中金增储(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公司”),该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贵金属、有色金属及其他金属探采矿权企业股权投资、矿业投资、合作探矿、投资合作、投资管理。该基金认缴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闽福发A认缴额为1亿元人民币。

八家企业均以现金方式出资,总计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占基金公司股份比例为20%;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比例为10%;北京恒基广业技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比例为20%;北京东宁川旭商贸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比例为20%;北京航众工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比例为10%;北京市中青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比例为5%;山西中青才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比例为5%;闽福发A投资1亿元人民币,比例为10%。

据了解,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中金黄金(600489.SH)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52.40%股权。目前上市公司的黄金储量大约为400 吨,而集团公司的黄金储量大约为800 吨,是公司目前储量的两倍。

除了建立金矿投资基金以外,更多公司还在独自收购金矿。华业地产(600240.SH)日前宣布,公司拟出资5400万元收购深圳市隆兴投资有限公司所持陕西盛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90%股权。据悉,盛安矿业拥有2个探矿权,分别为陕西省宁强县金硐子沟一带铜金矿和陕西省宁强县鸡头山—小燕子沟一带金矿。其中鸡头山—小燕子沟一带金矿估算的储量为矿石量8332087吨,金金属量19669.69公斤。

方大炭素近日也披露,拟以股权收购方式受让佳金矿业60%股权。佳金矿业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山斗乡山斗村天井山金矿合法持有《采矿许可证》及《探矿许可证》,矿区面积1.27平方公里,已探明矿权内保有资源储量286264吨(其中122b类矿石量118631吨,333类矿石量167633吨),金金属量2653.92kg,矿石平均品位9.27g/t,目前进一步的勘探工作正在进行。

除了上市公司以外,机构投资者也在金矿中淘到了真金。记者从诺安基金了解到,国内首只黄金主题基金——诺安黄金基金今年初由诺安基金推出,截至9月7日,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5.7%,在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