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投资12亿港币入股武汉融众

程久龙2011-11-09 0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11月8日,本网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可靠渠道获悉,联想控股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弘毅投资以12亿港币入股融众一事,已于近期尘埃落定。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融众集团实际控制人——香港金榜集团(00172.HK)就曾发布公告披露弘毅投资计划入股融众,但一直鲜为大陆媒体关注。而作为总部位于武汉的一家全国大型非银行类金融服务机构,融众亦是背景不浅。其实际控制人金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集团主席为中信集团前董事长王军。

整个交易完成后,弘毅投资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将以总计1,207,400,000港元分别持有融众集团40%股权、持有融众资本29.5%股权。此前,融众资本为融众集团全资子公司。

根据金榜集团公告表述,融众此次引进弘毅投资是为了补充业务扩张所需的资本金。而弘毅投资是否希望通过战略投资的形式,切入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等新业务,目前尚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融众业务范围涵盖融资担保、典当融资、融资租赁、私募基金及投资银行等多个领域,并在武汉、广州、深圳、重庆、长沙、成都、南京、杭州、泰州等地设立21家子公司。

多位湖北金融界人士分析,融众在湖北资本市场资源颇多,通过入股融众,有利于弘毅投资更好的开拓湖北市场。事实上,联想系在湖北资本市场不乏大手笔,2010年初联想控股即入股汉口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市场亦传言,弘毅投资有意介入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鄂武商、中商、中百重组事宜。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