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奥运首金价几何
2012-08-13 07: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安庆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本届奥运会金牌的原材料价值不过700美元,并不算十分值钱,但其背后的政府奖励和商业利润却很可观,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安庆 在易思玲家乡人群熙攘的桂阳县蔡伦中路,一片施工的喧嚣。易家所在的这栋古旧楼房,突然变成瞩目的焦点。2012年7月28日,英国伦敦,中国射击运动员易思玲成功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成为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拥有者。

一块伦敦奥运会金牌到底值多少钱?本届奥运会金牌的原材料价值不过700美元,并不算十分值钱,但其背后的政府奖励和商业利润却很可观,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夺金之后

在易思玲获得首金后,易家狭小的客厅挤满了一拨又一拨的记者,四五台摄像机,无处落脚。易家人所居住的高码街社区,街坊邻居颇感自豪,巷口“为易思玲加油”的红色横幅依然高挂着,鞭炮炸响后的红纸屑厚厚铺了一地。

价值5万元的烟花在欧阳海广场腾空而起,持续了足足20分钟,到处都张贴着庆祝易思玲夺冠的横幅,县电视台更是将易思玲夺冠的视频24小时滚动播放,家乡人组成腰鼓队,围着桂阳县城绕了一圈又一圈,小城陷入金牌荣耀的狂欢中。易家楼下卖“老婆饼”的中年男人说,“几十年没见过这场面,比过年还热闹”。

易思玲90岁的爷爷——易立芳在“长枪短炮”围攻下,正襟危坐,表情木讷。在孙女夺金后的4天里,老人面对媒体一遍遍讲述着自己的观赛感受和激动心情。易立芳有点吃不消,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天,身体才逐渐恢复。

易家的老屋不足70平米,屋内光线不好,家具陈旧,只有一台液晶彩电是新的,这是县里领导来慰问时电视台特意赠送的。墙壁上,一张易思玲身着运动装和爷爷的巨幅合影赫然醒目,老人的脖子上,挂满了孙女的各式奖牌。

易立芳告诉本报,为了让易思玲备战伦敦,自己已经两年没见孙女。

易思玲的父母易泽军、欧阳桂凤夫妇都是下岗工人,全家人的生活,靠他们经营的二三十平方米的小餐馆维持。

56岁的梁瑞英既是易思玲母亲的老同事,也是邻居。她介绍说,易家有三个孩子,两女一儿,女孩子目前都在从事射击,男孩还在念初中,因此家庭的经济负担一直很重,尤其是易思玲刚进入职业射击队的前几年。“据说一颗子弹得要1块钱,买一套射击服得要四五千元。”

“她父母的小餐馆几乎要通宵达旦地运转,早上卖粉或包子,中午卖炒菜,晚上还要做宵夜。”梁瑞英说。

郴州体校的射击教练龙寿柏告诉本报,易思玲上小学六年级时,他到桂阳选材,被小思玲轻易叠起7个弹壳的“超强稳定机能”所打动。龙寿柏说服易泽军夫妇,将女儿送到了体校。

2004年,易思玲上了湖南省体校。仅买一套射击时穿的服装就要四五千元,再加上食宿费、训练费、买子弹的费用等,对于开小饭馆的易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得知易思玲的情况后,广东省珠海射击队派专人“登门求贤”,力邀易思玲去广东发展,并承诺日后训练的所有费用(包括食宿费)均无需家人负担。15岁的易思玲几乎没有犹豫,背着枪就来到了珠海。

巨奖临门

易思玲成为郴州、乃至第二故乡——珠海的城市营销名片。这枚奥运会金牌,对于郴州和珠海来说,都是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郴州市体育局局长范建平表示,希望郴州籍运动员能够“多拿金牌,唱响郴州”。

范建平说:“一个地方要提高它的知名度,软实力很重要。”对此,范建平引用了邓小平的一句话“最能展现国家和民族的综合实力,除了战争以外,就是体育”。郴州作为女排基地,当年五连冠就在此产生,知名度很高。

郴州籍举重运动员李萍获得广州亚运会冠军后,据范建平回忆,先是市县两级党政领导亲自参加对李萍的表彰大会,接着是给李萍经济奖励30多万,市县加起来也有100多万。这次对易思玲的奖励更为丰厚,大致定为“三步走”:第一,为她开一个档次最高的表彰大会,郴州地方党政军主要领导都要出席;第二,预备授予易思玲郴州市“三八红旗手”和“突出贡献奖”,经济奖励则是人民币50万元。另外,通过企业赞助的形式奖励易思玲郴州城区一套不低于80万元的别墅,一台价值20万元左右的轿车,目前正在洽谈中。

“很多商家希望联系易思玲做代言。”桂阳县体育局长唐能斌说。

据初步估算,县里给予这位首金荣誉获得者的奖励大概在5万~6万元左右。

此外,郴州官方正酝酿为易思玲的父母安排相对稳定的工作,还要慰问易思玲启蒙教练龙寿柏和班主任,探望易思玲的爷爷并给予经济慰问等。

范建平说,奥运冠军退役后,还可以回到体育系统任职“从政”,这在湖南有不少先例,如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等人,都是前奥运冠军,现在都已是处级及以上的干部了。

将易思玲“成功引进”的广东省,也计划奖励她100万元人民币,珠海市政府的奖金不低于80万元。

在易思玲夺冠仅仅两个小时后,一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的邮件显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为鼓励中国选手力争奥运会首金而准备的一辆A6L技术型轿车,今日终于‘名车有主’。”一辆最新款的3.0T豪车,市场售价人民币75万元左右。另外,易思玲还获得了一辆广汽传祺GS5作为奖励。

实际上,广东珠海为易思玲的成长倾注大量心血。在广东三年的体校生涯的一则细节是,易思玲挑选了一支进口的比赛用枪,挑中后发现枪头稍微长了一点。教练员二话没说,就把那个枪头给锯掉一截,“这枪就由你专用了!”

为避免易思玲的父母受到干扰,赛前广东珠海市特意组织易家人去海南三亚旅游。快到决赛的时候,珠海官方又将易家人接到珠海来观赛、度假。

“易思玲现在已经是个品牌,广州、深圳、东莞他们都很羡慕。”广东省射击队领队张佳华如是说。

“首金”影响力

易思玲奥运夺金后,“热烈庆祝郴州市体校培养出奥运冠军易思玲”的红色横幅高悬在学校显眼的地方,成为该校一块金字招牌,而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易思玲羞涩地说:“我感觉自己现在像一个明星。”

易思玲夺冠后,郴州体育学校的电话也多了很多,许多家长打电话咨询,想要把孩子送过来练射击。

这位郴州走出的第一位奥运冠军,还被赋予了另一种期待。“她给练射击的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让很多穷孩子看到了某种希望——体育改变命运!”郴州体校党委书记周纪国说。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易思玲一样崭露头角。

在郴州体校的《郴州市体育学校运动成绩录》射击一栏,除了易思玲,还有一个人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给教练们留下深刻印象。她的名字叫何仙,曾获得2005年中南五省区10米气步枪射击赛冠军。

2002年,何仙曾和易思玲一块被选到郴州市体育学校和湖南省体校训练了四年,两人一直竞争着。当时,何仙比易思玲早半年进入体校,在射击表现上甚至比易思玲的成绩优秀。

谈及这名与易思玲一起成长的爱徒,龙寿柏深感惋惜。“我至今仍认为,何仙的天赋和能力同样具备为国争光的实力!”

现在,易思玲成功跃上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尖,而何仙则从湖南省队落寞地回到桂阳县城,在街上卖服装。桂阳县体育局副局长江懿说,近11年的艰苦训练,何仙付出的汗水艰辛不会比易思玲少,很多人觉得人才就这样埋没太可惜,我们也觉得很惋惜。

在桂阳期间,本报记者两次电话联系何仙,希望见面谈谈,都被她委婉拒绝了。桂阳县体育局长唐能斌叹息着说:“她是伤心了,你不能在她面前提以前的比赛和成绩,两个人曾经实力相当,现在一个是奥运冠军,一个在家乡卖衣裳,反差太大。”

这或许是一个女射击运动员终生的遗憾,因为光环只罩在那些金牌获得者的身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