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住生活方式研究”获得初步成果

胡芳洁2012-12-07 20: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中国居住生活方式研究”项目课题组历经13个月,对中国21个城市的1652个家庭深入访问、并进行了多维度的专项研究。

该研究项目由博洛尼精装研究院发起,联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房地产行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日本市浦设计、慧聪研究等六方机构共同参与。

课题组认为,住宅设计,不只是满足居住的基本需求,其与居住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契合度的高低,与居住者在日常起居生活中获取满足感的高低,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这与住宅面积的大小、档次基本没有太大关系。

而居住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家庭结构等因素与住宅的使用之间的关系,正是国内住宅设计中,关注不够的方面。这一调查为此提供了具体的信息。该研究对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中国中产家庭在住宅的功能空间需求、家政收纳、家庭情感交流等方面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居住生活形态,并总结出13个观点,涉及空间、居住习惯、生活方式3个方面。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发现是,收纳空间的设计,极大地影响了居住者对居住功能的满意度,从而直接影响到居住的幸福感。虽然随着户型面积的增大,收纳问题有所缓解,但收纳满意率普遍处于较低水平。

在课题组的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受访家庭对客厅、厨房、阳台、卫生间等居住空间不满意的主要方面,都与收纳有关;居住16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家庭,对居所收纳满意率最高也只有60%,居住16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家庭,收纳满意率全部在50%以下。

能否找到一个合理的收纳方式?课题组认为,为了让收纳空间能运用自如,符合日常生活习惯的考虑相当重要。因此,要做好收纳设计,住宅设计师需要相当细腻地了解业主的日常生活习惯,以门厅收纳为例,如何使得零钱包、钥匙、大衣、户外鞋、户内鞋、雨伞等等零碎物品便于取放和归类收纳,就需要大量观察和研究住户在进门、出门时动作的先后顺序、操作的高中低等细节,以及各类物品的收纳特点等。

该项目课题组组长、博洛尼精装研究院院长徐勇刚表示,研究的成果将成为博洛尼下一步进行产品研发的基础,另一方面,完善居住的功能,提高居住者的生活幸福感绝对不是靠住宅精装的解决方案就能满足,而是需要住宅产品的开发、建筑设计及精装修各环节的各方共同配合去完成。据了解,项目组还邀请了全国20多家开发商设计与营销负责人参与到项目之中。

据了解,该项目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展,目前的目标是3年5000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