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林行业在新型城镇化中的机遇与挑战

刘畅 2015-03-23 15:5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畅 第五届园冶高峰论坛暨亚洲园林大会于2015年3月20日在北京新大都饭店举行。开幕式上,颁发了“2014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园冶杯住宅景观奖”、“园冶杯精品园林奖”、“城市园林绿化综合竞争力百强及十佳园林企业”等若干奖项,现场还邀请了孟兆桢院士、卢耀如院士做了报告。

3月21日、22日,新型城镇化与生态城镇高峰论坛、绿色建筑与城市设计研讨会、博览公园建设与运营管理、休闲度假与宜居社区论坛等共计10个亚洲园林分会顺利开展。

其中,新型城镇化与生态城镇高峰论坛,以城镇化发展及各国城镇化进程的客观情况为出发点,在生态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市政景观工程建设市场未来将蕴藏千亿级的订单。园林行业作为投资导向型行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园林工程如何通过IPO、银行短期贷款等融资方式,补充流动性、改变现金流状况,是园林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此,园林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纷纷试水PPP项目,一旦有成效,将大大改变行业现状。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英女士与会并发表题为《新型城镇化下的生态城镇实践——以浔龙河艺术小镇为例》的演讲,谈及多个PPP项目群,以及多样化盈利方式,解答了棕榈园林如何全方位介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规划、开发、建设、运营中。

21世纪中国的城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应当避免破坏性开发,合理建设符合科学生态的新型城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的战略部署,对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新形势下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思路指明了方向。

本届高峰论坛由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组委会、亚洲园林协会、国际绿色建筑与住宅景观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花卉园艺与园林绿化行业协会、香港园境师学会、台湾造园景观学会、韩国生态园林协会、新加坡园林协会、马来西亚园林学会协办;中国风景园林网、世界园林杂志等承办。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院士、卢耀如院士、亚洲园林协会主席王小璘、EDSA创始总裁道格拉斯·库曼、法国著名景观设计师杰奎琳·奥斯蒂、亚洲园林协会副主席、韩国生态园林协会会长赵泰东、马来西亚景观建筑师学会会长奥斯曼·莫哈末·塔希尔等出席本届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