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石:面对股灾心中有数 7月16日欢乐财经

2015-07-16 15:50

主持人:每周四欢迎各位收听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本周上榜人物王石、李书福。王石认为当前发展的实际状况,动辄就谈大数据不现实。股灾面前处变不惊是因为万科心里有数,担得起;李书福新车发布,大佬纷纷莅临现场站台。人缘好,一不留神就把朋友圈刷屏了。可车要卖得好,光靠人脉资源可不行,还得是经得起市场折腾。一起来听吧!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上榜理由:现在谈大数据为时过早,面对股灾心中有数。

7月12日举办的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约15分钟的演讲,畅谈万科转型的思考,下一个10年的万科发展方向,万科100亿回购股份之举的背后思考,互联网+,甚至首次对外回应了“万万合作”。

经济观察网筛选出王石在这次演讲中的五大要点。

首先是关于未来10年,万科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王石的答案是这样的:“未来十年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还是描述不清,但是有两点是要清楚的。

第一,我们如果是从一个产品的制造型向技术型的转型,现在已经到所谓的4.0了,实际上我们还要解决2.0的问题,我们传统企业的技术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第二,我们从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这点也是非常清楚的。现在我们的职工普遍缺少10%,到未来第十个十年,一百万我们缺少多少人呢?应该预计我们缺少40%。怎么办呢?只有上机器人。预计明年万科的机器人夜间巡逻保安就会投放市场。万科向技术转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演讲中谈到互联网大数据和万科的关系,王石的观点是:“作为传统行业,我们数据还不全的时候,我们谈什么大数据呢?在工业发达国家,作为传统的建筑行业,已经进入BIM时代,即建筑信息模型,从设计、采购、建设,整个过程当中都采用数据管理,而BIM在中国的房地产建筑界,即便是在像万科这样所谓的强调技术转型的企业,现在也只是在试点、试验阶段。同时开工的三百个项目当中用BIM的还不到10%,所以你跟我谈什么大数据呢?”

  当然,王石也不否认企业发展一定是和互联网息息相关的。但他认为这个过程不会是像坐火箭,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6月中旬持续到现在的“股灾”对万科有没有影响?万科又是怎么面对的呢?

“2008年到现在,资本市场都不给房地产业扩股,现在开了口,但这牛市是吹出来的,万科还要看一看。”7月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因最近A股市场大幅震荡,公司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董事会全票通过决定回购A股股份,规模在100亿元额度以内,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在这次的演讲中,王石也首次对外回应了此事,并称,万科不缺钱,帐面上有500亿,即使现在给扩股机会了,也决定先不扩,看一看,而且万科是流动性很好的股票,也不会停牌。

  著名的万达和著名的万科有没有机会携手合作呢?王石如此总结:

“从企业的发展来说,因为一个靠挖坑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所谓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进入白银时代。万达的重资产在万科手上就是轻资产了,我的重资产在它手上也是轻资产了,所以这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当中重新的资源整合的过程。”

  关于有人问到中国有没有“巴菲特”式的成功人物时,王石如此说道:“我感到只要给了中国人机会,有这样的舞台,21世纪说是中国的那毫无疑问,毫无疑问一定会超过巴菲特。不要相信只有盎格鲁、撒克逊的后代一直主导着这个世界,既然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应该是我们龙的子孙在世界上要开始崭露头角,但是要记住我们的责任。”

本周上榜的第二位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上榜理由:拿下沃尔沃之后的运筹帷幄,你看懂了吗?

李书福借助自己高大上的“朋友圈”资源,沃尔沃品牌在最近的全新XC90上市发布会上刷爆了“北欧豪华”品牌的存在感。柳传志、丁磊和李彦宏等企业家大佬轮番抢着要当全新XC90的首批限量版车型的主人,就连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也加入了这场新车争夺战。

无疑,在营销推广的阵势上,有众多大佬为之“站台”的沃尔沃全新XC90已经先下一城。而在经济观察网记者看来,沃尔沃真正以“北欧豪华”品牌回归高端定位的挑战才刚刚开始。用一款不太能够为整个品牌带来太大销量业绩的旗舰产品刷爆品牌存在感的同时,沃尔沃要挑战的是更具象的中国未来。

不可否认,从全新XC90身上可以从中管窥沃尔沃新“金主”李书福先生对复兴这个拥有80多年历史的北欧品牌所倾注的心血和全盘设想,据说,新车后排座椅和内饰设计的诸多细节,都承载了来自东方的智慧。很显然,这是李书福对沃尔沃进行“改造”和提升的必然结果。

而众多企业“大佬”和社会“名流”都愿意为沃尔沃品牌站台,至少说明了两点:第一,李书福的人缘非常不错;第二,沃尔沃品牌自身形象足够光洁。但如果仅凭这两点就认为,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人气有多高,或者XC90在目标消费群中的号召力有多强,显然是过于武断的。

即便在资本上李书福早在五年前就将沃尔沃汽车及全部技术知识产权收入囊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北欧品牌并未像德系豪华车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生根”。确切地说,沃尔沃尽管已经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但仍不是主流消费人群购买豪华车的第一选择。

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何李书福在自己定义的首款“北欧豪华”量产新品---全新沃尔沃XC90上市发布会上,要游说众多社会精英人士来为之“站台”,尽管这批人中的大部分,之前已经是德系豪华品牌的拥趸。

而沃尔沃能否真正挺进主流豪华品牌阵营,实现李书福复兴沃尔沃品牌的梦想,仍需更多积极因素促成这种模范效应,这些积极因素不仅包括沃尔沃为适应中国市场所需做出的真正意义上的改变,比如中国消费者更注重的豪华体验,更包括品牌在情感层面的落地“生根”。

在斥资几十亿美金收购沃尔沃后,李书福又投入了数以百亿的资金启动新车研发项目,在为沃尔沃品牌持续输血的同时,更长远谋划这个品牌基于中国市场的未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全新XC90之前,沃尔沃导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都难以出现支撑销量快速增长的“爆款”,而定位更高端的新XC90的到来,显然也无法承载这一使命。

 

主持人:虽说新车发布让很多大佬捧场站台,但归根到底,“品牌存在感”不是靠大佬们刷出来的,而是靠产品和营销实打实的“折腾”出来的。李书福也曾经说过,造汽车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路漫漫其修远兮,且造且折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