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我国在VR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多项突破

赵喆2018-05-21 19: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当前,虚拟现实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与制造业、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快速融合,应用普及愈加广泛深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5月21日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发布会旨在为10月南昌举办的VR产业大会预热。

吴胜武发现,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产业创新高速发展。我国在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部分技术走在了世界前沿。据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表示,举办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发展虚拟现实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罗文表示,希望发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集聚资源的平台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VR核心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行业应用等重点工作,引导全球资源要素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

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技术让我们从二维平面世界进入三维立体空间。可以说,虚拟现实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其影响将不亚于互联网的出现和手机的广泛使用。

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中。人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VR实现全景看房;VR能够展示商品的形态,人们可以在家虚拟试衣,还原“真实购物”体验。

在工业领域,AR眼镜可以参与远程指导、可视化装配、操作培训、数据采集、透明管理等多个生产环节。在教育领域,VR课堂提供了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激发了学生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医疗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临床上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虚拟人体和虚拟解剖已经应用在一些医科大学的教学上。在新闻直播领域,国内众多知名媒体已经成功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新闻报道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