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家电网购市场上半年规模同比增22% 呈京东、天猫、苏宁三强格局

生意 频道

冯庆艳 08-02 20:5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8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联合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一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含移动终端)达2641亿元,同比增长22%,是2013年上半年的5倍。

京东、天猫、苏宁成三强格局

2018年上半年各大电商平台家电零售市场中,京东、天猫与苏宁易购分别以60.5%、28.3%、10.1%的份额排名前三,抢占了约99%的市场。三家企业均于年初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以适应未来线上线下融合以及全场景化发展的零售变革。

京东将原有的家电事业部、3C文旅事业部、全球售事业部等业务部门整合,成立全新的电子文娱事业群。苏宁易购重组四大事业群模块,确立了大家电、生活家居、大快消、智能3C四大营销事业群模块。阿里巴巴先后重组成立了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天猫平台运营事业部,新成立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业务涵盖原手机事业部、电器美家事业组中的电器等业务以及供应链部门。

被称为电商黑马的拼多多,凭借其拼团、社交电商等新模式迅速崛起,却未能在家电网购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拼多多的渗透率和DAU均值皆超过京东,排名第二。《报告》指出,家电产品的特性决定了渠道商的门槛,现阶段别的商家很难再有机会,相反,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巨头借鉴新兴电商的“玩法”,夯实了自己的地位。

智能手机向高端迁移,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购市场共销售手机约5000万部,同比下降16.7%,零售额上升了11.1%。尽管整体销量下滑,但随着国产手机品牌产品的高端化,销售额反而上升。整体来看,低端机销量下滑最为明显,0-600元价格段的手机销量下滑速度最快,1000元以下价格段的手机用户向千元上转移,1500-2000元成为手机市场的主流。

从品牌上看,荣耀、小米、苹果、华为和魅族占到了线上整体市场的90%以上的份额。荣耀和小米抢夺第一的位置,第一季度荣耀线上销量超越苹果、小米等手机品牌,位居中国线上手机市场第一。小米在4月份和“6.18”期间反超华为。OPPO和VIVO重心仍在线下市场。

《报告》指出,2018年手机市场新零售趋势十分显著,原本线上起家的手机品牌在加速线下渠道的布局,线上线下融合将更加明显。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