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2018领先金融科技50榜单:智能投研企业上榜加快,区块链企业增至4家

李晓丹2018-12-29 17: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衡量金融科技企业的重要的标准还是技术。在毕马威12月28日公布的《2018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名单》中,除了陆金所、百信银行这些带有金融基因的企业上榜,蚂蚁金服、京东数字科技、腾讯金融科技这些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也出现在榜单中。

毕马威从2016年开始推出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名单,今年是毕马威第三次开展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年度评选。2018年度评选将入选企业按照非上市企业与上市企业分别列示,共有50家非上市金融科技企业和7家上市金融科技企业入榜。

榜单从最新科学技术应用、数据驱动、模式创新和对传统金融的变革、痛点解决与金融效率提升、估值与资本市场认可、行业发展前瞻度这六个维度进行衡量。评选委员会由数位外部专家以及具有专业领域经验的毕马威合伙人代表组成,毕马威全球及中国多位金融科技合伙人、总监参与了本次评选的相关工作,专长覆盖信息科技、数据、资本市场、 创投、风控、财务、宏观经济和金融服务等领域。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在今年的评选中,以智能金融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科技创新浪潮已经在中国开启,经历了过去数年的持续推广,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模型推动金融生产力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表示,金融科技企业、持牌金融机构、创投基金都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金融机构已经加快利用技术来主动转型。

“金融创新对传统金融有很大冲击,直销银行的成立,是银行转型的代表,这是科技驱动的。”王立鹏表示,保险科技发展较快,智能投研的企业上榜也较快,这一个趋势未来会更加明显。

此外,2108年的榜单中区块链上榜企业增至4家。王立鹏表示,在资产交易中构建区块链应用场景非常重要,要建立股权、金融资产的互信机制。

后附名单:

图1

图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